疫情陰霾未解,口罩商:短期難回疫前價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7 日 9: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陰霾未解,口罩商:短期難回疫前價位


後疫情時代,口罩廠商除了一般醫用口罩,開始推出多樣、客製化品項,也有業者因應醫材缺貨而調整口罩產線,衝刺年前備貨。不過業者認為,產能雖充裕,但口罩短期恐難重返疫前價位。

根據不織布公會統計,台灣口罩日產能站上 3,000 萬片。隨口罩產能增加,實名制口罩也有些改變,包含可購片數從每份 9 片增加為 10 片,價格則從每片新台幣 5 元降至 4 元。

不過,業者認為,生產口罩廠商增加,需求也不如疫情期間高,且物料成本逐步降低,先前每盒要價 500、600 元的口罩開始降價。不過,疫情陰霾未解,未來半年仍處防疫期,口罩短期恐難回到以前每盒百元以下價位。

政府徵用口罩政策不變,衛福部官員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持續定額徵用口罩,今年 1 月起每天約徵用 600 萬片,徵用家數約 40 多家。

康那香指出,口罩日產能最高 400 萬片,但目前產線並未全開,持續生產口罩供政府徵用,但徵用比例低於五成以下,其他可自由販售至市面。

中衛口罩產能每週最高 440 萬片,不過,台灣口罩充裕,中衛今年起調整人力與產能,產線不再集中生產口罩,也不在口罩徵用名單中。

中衛說明,除了口罩,醫材為中衛主力品項,由於紗布、棉棒、敷料等產品缺貨,農曆年將至,醫材需求迫切,部分產品又只有中衛生產,必須搶在年前備貨。不過若政府有高階醫用口罩需求,中衛仍會生產口罩供政府徵用。

海外布局部分,中衛口罩已出口至香港、新加坡、美國、日本等地,更以「中衛」品牌進駐生活雜貨專門店 LoFt,也加入亞馬遜全球開店平台(Amazon B2B)。不過,中衛強調,由於農曆年前進入醫材備貨狀態,外銷訂單是有產能、才會配貨,外銷訂單得等 2 月以後才較明朗。

康那香則說,因中國口罩產能大增,台灣口罩出口恐怕面臨較大競爭壓力,全因中國口罩價格低,若要打價格戰,「台灣應該打不贏」,康那香銷售以國內為主。

後疫情時代,口罩業者推出更多特殊產品,藉此創造市場差異。康那香開始生產客製化產品,像是與全聯合作推出「請支援收銀」、耶誕限定款,也和奇美博物館合作推出耶誕防疫口罩等;中衛聯名合作不間斷,像是先前與國際珠寶精品寶格麗(BVLGARI)合作,另外,五月天演場會口罩也是由中衛生產。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