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輝瑞疫苗,美研究:每 10 萬人中有 1 人嚴重過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8 日 8: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接種輝瑞疫苗,美研究:每 10 萬人中有 1 人嚴重過敏


美國衛生官員 6 日表示,研究顯示,接種美國輝瑞(Pfizer)和德國 BioNTech 研發製造的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大約每 10 萬人會有 1 人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但官員表示,注射疫苗的好處多於可能出現的風險。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公布的數據,在去年 12 月 14 日至 23 日接種輝瑞疫苗的 189 萬 3,360 人中,有 21 人出現過敏反應。

CDC 的國家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mmuniza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表示,這代表大約每 100 萬名接種疫苗者,會有 11.1 人出現過敏。

相較之下,流感疫苗每 100 萬人會有 1.3 人過敏,輝瑞疫苗的過敏比例大約是 10 倍。

但梅森尼爾強調,這個比例仍「極度罕見」,接種疫苗仍符合一般人最大利益,COVID-19 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遠高於此。梅森尼爾也指出:「幸運的是,我們知道如何治療過敏。」

數據顯示,出現過敏的 21 例,年紀介於 27~60 歲,平均年齡為 40。除 2 人外,其餘都接受腎上腺素的治療。

21 人中有 19 人是女性(佔 90%)。接種後出現過敏的平均時間是 13 分鐘,但從 2 分鐘至 150 分鐘都有。

另外,有 4 人(19%)必須住院治療,包括 3 人進入加護病房;17 人(81%)在急診接受治療;除一人外,其餘都已出院,而且也未發生死亡案例。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