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制裁,中國推新法:有權不執行不遵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9 日 15:56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制美國制裁,中國推新法:有權不執行不遵守


針對中國企業及個人屢遭美國制裁,中國今天公布實施「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官方學者說,這是「捍衛國家利益」,反對外國法律「不當域外適用的嚴正立場」。

這項辦法明定,經中國官方評估確認,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存在不當域外適用情形」者,可由主管部門發布「不得承認、不得執行、不得遵守」的禁令。

不過,此時正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卸任,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準備就職的時期。中國選在此時公布實施這項針對性極強的法令,是否為避開川普政府的鋒芒,引起外界揣測。但中共官媒及學者並未對此作說明。

新華社報導,這項辦法共分 16 條。其中第 1 條即明言,為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對中國的影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護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根據中國「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制定此法。

第 2 條還表述,此法適用於「不當禁止或者限制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與第三國(地區)及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進行「正常的經貿及相關活動」的情形。

其他條文包括,建立由中央有關部門參加的工作機制,負責「應對工作」,由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主導;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向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申請「豁免遵守禁令」。

此外還包含,外國裁定導致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遭受損失者,可依法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因此獲益的當事人「賠償損失」。工作機制各單位應依職責,為這些中方主體如何因應「適用提供指導和服務」。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立余對此聲稱,中國政府推出此法,是為「捍衛國家利益」,避免或減輕對中國企業產生的不利影響,「維護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且表明中國政府反對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的嚴正立場」,提供保障企業「合法權益」的救濟管道,也「體現中國維護國際經貿秩序的責任擔當」。

韓立余並表示,阻斷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的「不當域外適用」並非中國獨有。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以及阿根廷等國家和地區,先後制定了阻斷立法。

(作者:邱國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