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定序霸主 Illumina 贏得英國專利訴訟,華大智造:對裁決感到失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6 日 16:3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因定序霸主 Illumina 贏得英國專利訴訟,華大智造:對裁決感到失望


Illumina 20 日宣布,與華大及英國幾家附屬公司的專利侵權勝訴。英國高等法院大法官庭專利法庭認定,華大附屬子公司華大智造和拉脫維亞  MGI Tech 侵犯 Illumina 四項專利,涉及合成化學測序,包括可逆終止劑和標記核苷酸。

Illumina 總法律顧問 Charles Dadswell 表示:「這增加世界各地越來越多法院認定華大公司盜用 Illumina 的專有開創性技術。我們也將繼續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不受華大公司蓄意侵犯。」

華大旗下子公司華大智造(MGI Tech)也表示:這些專利是無效或不侵犯華大智造的專有 CoolMPS 和 StandardMPS 技術,對專利裁決感到失望,並將立即尋求上訴。

此次訴訟提到的 StandardMPS 和 CoolMPS technologies 均是華大公司的定序反應通用試劑產品,其中 CoolMPS 是 2019 年底才正式推出。

目前全世界真正獨立完成個人全基因組定序的公司只有兩家:一是 Illumina,另一家是華大。

身為基因定序業巨頭,Illumina 成立於 1998 年,總部在英國。據 Genomeweb 市場調查數據顯示,Illumina 占全球定序儀器市場 71% 占比。

與 Illumina 相比,華大定序儀器業務成立時間晚得多。

華大早期與 Illumina 公司是合作關係,華大 2010 年曾向 Illumina 購買百餘台第二代定序儀,並成為 Illumina 公司的第一大客戶。

此後,華大集團以 1.17 億美元收購美國基因定序儀公司 CG 公司(Complete Genomics),獲得核心專利技術,開始著手國產技術轉化。2016 年,深圳華大集團將原本定序儀業務獨立,成立華大智造(MGI)。

與 Illumina 相比,華大智造產品保持價格優勢。Illumina 公司完成一個人全基因定序成本為 900~1,000 美元,華大是 600 美元,且逐年降低。靠價格優勢,華大智造定序儀器陸續進入法國、阿聯酋、汶萊等多國市場。

同時華大和 Illumina 的市場競爭也逐漸變成專利訴訟為工具的商戰。

2019 年,Illumina 兩個月內,分別在兩個國家向華大子公司提起專利訴訟。

2019 年 4 月,Illumina 宣布向德國地區法院對華大集團子公司提出專利侵權訴訟。

訴狀稱,華大智造的定序產品 BGISeq-500、MGISeq-2000 和相關化學試劑侵犯編號為 EP 1 530 578 B1 的專利。專利涵蓋 Illumina 公司特有的邊合成邊定序技術。

2019 年 5 月,Illumina 又宣布向丹麥海事和商業高等法院對華大集團的子公司BGI Europe A/S 提起另一項專利侵權訴訟。

訴狀指控 BGI 的測序產品 BGISEQ-500、MGISEQ-2000 和相關化學試劑,侵犯了編號為 EP 3 002 289 B1 的專利,專利涵蓋 Illumina 專有的合成定序化學。Illumina 還稱,BGI 使用 MGISEQ 商標侵犯 Illumina 註冊的歐盟商標第 8972127 號 MISEQ 名稱。

隨後兩家公司的專利糾紛進一步擴大,根據企業專利觀察數據顯示,截至 2020 年 8 月,兩家公司在 12 國或地區的專利侵權、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相關訴訟共計 23 起。

2020 年 6 月,美國加州北區法院下達初步禁令,禁止華大及子公司(包括華大智造 MGI)在美國行銷推廣基因定序平台。

華大智造之後聯合另一公司向加州地方法院提告 Illumina 違反聯邦反壟斷法和加州不正當競爭法。共同原告聲稱,Illumina 利用「欺詐行為」獲得並強制執行三項定序專利,阻止原告 CoolMPS 定序技術進入美國市場。

當然,這場專利訴訟為工具的基因測序戰爭,華大和下屬的華大智造也非 Illumina 的唯一目標。僅美國,Illumina 在地方法院和聯邦法院涉及的訴訟就高達 82 起,另外還有一起 ITC 調查。

因專利與 Illumina 對簿公堂的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史丹佛等知名院校,還有羅氏、拜耳和 Themo Fisher 等知名公司相關企業。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