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AZ 疫苗將開打,指揮中心決議兩劑接種至少間隔 8 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3 日 18:3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AZ 疫苗將開打,指揮中心決議兩劑接種至少間隔 8 週


台灣首批取得的疫苗為 AZ 疫苗,到貨後最快 7 天就可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3 日表示,經專家審查同意,未來 AZ 疫苗兩劑接種時間由 4~12 週,改為至少間隔 8 週以上。

COVAX 首批 AZ 疫苗近期就會送抵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3 日下午記者會表示,食藥署原本核准建議 AZ 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施打間隔 4~12 週,但根據 AZ 最新研究結果,接種第一劑保護力達 76%,若第二劑接種延長到 12 週,保護力可提升到 82.4%,加上 WHO 日前公布疫苗接種建議為間隔 8~12 週,因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22 日審查同意,未來 AZ 疫苗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最少要 8 週以上。

陳時中說:「根據 AZ 疫苗接種效力跟時間間隔產生的效力,加上 WHO 建議,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建議,AZ 疫苗第一劑、第二劑接種間隔的時間修改為 8 週以上,特別通報接種時間跟接種策略的最新變化。」

陳時中表示,今年下半年是抗疫下半場,關鍵在於疫苗,疫苗取得與施打效率是努力的目標;打疫苗分為 3 階段,第一階段是要降低確診數與死亡率,第二階段是恢復正常生活,第三階段是國際流通,政府會積極努力,不管國產或進口,都會提供民眾最好的疫苗施打策略。

此外,指揮中心 23 日公布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分別接種 AZ、BNT 輝瑞、Moderna 疫苗後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歐洲施打頻頻引發副作用而遭質疑的 AZ 疫苗,副作用出現頻率卻低於 BNT 輝瑞與 Moderna 疫苗。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AZ 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通常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副作用的頻率高於第二劑,而 BNT 輝瑞與 Moderna 屬於 mRNA 疫苗,mRNA 疫苗產生副作用的頻率是第二劑高於第一劑,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是兩劑都打完後的副作用產生頻率加總結果。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