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算出新冠解方,陽明交大發現 4 款潛力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4 日 10:1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算出新冠解方,陽明交大發現 4 款潛力藥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灣不僅防疫有成,在智慧醫療戰疫也傳出捷報!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院長楊進木帶領的團隊,23 日發表透過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找出 4 款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老藥,部分成果已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化學學會月刊:奈米領域(ACS Nano)》,也為治療新冠肺炎帶來一線曙光。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陽明交通大學組成跨校、跨領域的智慧動態系統生物與藥物開發團隊,成員也包含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中興大學及國防醫學院,他們藉由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方法,模擬宿主受病毒感染後的體內細胞變化機制,並比對全球超過 250 份已公開的冠狀病毒主要蛋白酶 3D 構造圖像,發現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細胞的關鍵蛋白質,具有 6 種可能的動態結構,鎖定了蛋白酶的罩門,因而在 3 個月內,找到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

陽明交大生物科技學院院長楊進木:「這個藥它會阻礙它入侵,阻礙它入侵就要有一個蛋白質,我們找到那個關鍵的蛋白質;接下來,它會影響它的複製,我們找到了;我們感染以後常常發燒,就會所謂的免疫風暴,它也可以抑制它,這三個我們某種程度都已經證實了。」

團隊發現 4 款潛力藥,其中有一款抗發炎老藥,經實驗證實,是很有潛力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將能大幅省掉一般新藥上市前需要 1 年以上的臨床試驗時間,可快速投入醫療第一線。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這個題目絕對不是一個單一的研究室,或是單一的院校能夠達成的,所以有這樣一個成果,我覺得剛好是陽明交大應該是合校後的第一場,對於一個重大研究成果的發表會。」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陳鴻震:「對科技部來說,可以是說「賺到了」,因為陽明跟交大的合校,等於是把交大的能量也挹注到這個中心來。從明年 111 年開始,我們會有另外為期 4 年的防疫科技的專案計畫,所以,屆時我們也希望能夠看到更強大陽明交大的合體。」

團隊從智慧計算、細胞實驗到動物實驗一手包辦,相關內容已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陽明交大希望這些成果,能提升台灣在生技醫藥上的研究,加速台灣醫藥的臨床需求和產業發展。

▲ 抗新冠病毒(SARS-CoV-2)藥物 Boceprevir 和 Telaprevir 靶向抑制主要蛋白酶活性位點,發表於《ACS Nano》。(Source:陽明交大

▲ 陽明交大蕭育源副教授結構生物學團隊,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Source:陽明交大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