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中國假訊息宣傳機器背後有百萬網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印太司令:中國假訊息宣傳機器背後有百萬網軍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 9 日出席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提到「中國的龐大假訊息宣傳機器,背後有近百萬人」,而中國假訊息宣傳的目的是破壞美國利益。

「美國軍事新聞」(American Military News)報導,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夏亨(Jeanne Shaheen)在聽證會問到中國假訊息宣傳對印太地區構成威脅的相關問題,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回應道:「他們利用常規媒體和社群媒體,其擁有的宣傳機器背後有將近 100 萬人。」

戴維森說,中國進行假宣傳的目的是「破壞美國利益,傳播對他們有利的敘事,並使我們的盟國和夥伴對美國的可靠性產生懷疑。」

戴維森說,「中國在印太地區進行假宣傳的方式與俄羅斯不同,中國的做法是撒下懷疑的種子,而俄羅斯的『行為更像是破壞者』。」他表示,俄羅斯沒有提出自己的願景或宣傳性言論,而是要「否定區域內其他國家的願景」。

他說,印太司令部(INDOPACOM)正與美國國務院「密切合作」,以改善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訊息傳遞,進而增強美國的利益。

戴維森說:「假消息是新地緣戰略結構的一部分,使競爭變得更加困難。」

他還說,美國應在「全球各地」強化訊息交流力度,在冷戰時期,美國國務院在宣揚「真相」與打擊假消息方面有「巨大力量」。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去年開始大流行,令各界更加擔心中國的假訊息宣傳。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資訊分析部門 2020 年 4 月所做的分析發現,俄羅斯和中國對 COVID-19 起源進行類似的假訊息宣傳,試圖「利用公衛危機來促進地緣政治利益,且通常是藉由直接挑戰歐盟及其合作夥伴的信譽」。

中國的假訊息宣傳企圖否認 COVID-19 源於中國,甚至聲稱是美軍把病毒帶到武漢;中國 2020 年底還散播偽造的假圖,內容是澳洲軍人割喉阿富汗兒童,以進一步指控澳軍在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美國印太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