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用於軍事目的,日本扣留緬甸首顆衛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5 日 10: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用於軍事目的,日本扣留緬甸首顆衛星


由於擔心用於軍事目的,日本一所大學暫扣緬甸一枚衛星。日本北海道大學兩名官員最近告訴路透社,緬甸政變後,緬甸第一顆衛星扣留在日本國際太空站「希望號」實驗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北海道大學正在決定如何處理這顆衛星。

緬甸和日本的衛星建造合作開始於 2012 年。在緬甸政府資助下,緬甸航空航太工程大學與日本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於當年展開合作,啟動遙感衛星製造計劃。

公開資料顯示,由日本提供技術和人員培訓等支持,並合作建造兩顆各重 50 公斤的微型遙感衛星。衛星發射後距離地面高度為 500 公里,用於農業和漁業監測等民用目的。

2020 年 10 月第一顆價值 1,500 萬美元衛星在日本建造完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年 2 月 20 日將這顆耗資 1,500 萬美元的衛星發射升空,送到離地球 400 公里的國際太空站。自那以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一直保存在「希望號」實驗艙,等待進入運行軌道,履行使命。

緬甸軍方 2 月 1 日發動政變,接管民選政府。人權活動人士和日本官員擔心,衛星搭載的攝影機可能會被緬甸軍政府用於軍事目的。

北海道大學兩名官員說,這種擔心使得衛星部署擱置。其中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日本不會介入任何與軍事有關的事。儘管合約沒有明確規定衛星不能用於軍事目的,據北海道大學官員說,衛星數據由日本方面彙整保管,緬甸官員無法取得。

緬甸目前局勢動盪,北海道大學的官員說,自緬甸政變以來一直無法聯繫緬甸航空航太大學校長基吞(Kyi Thwin)教授。北海道大學正在討論接下來的行動,官員表示,如果衛星部署叫停,希望今後有機會重啟。

路透社報導,記者無法聯繫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員。緬甸航空航太大學沒有回覆記者要求置評的電話,緬甸軍政府發言人也沒有回應。

日本與緬甸關係密切,是緬甸最大援助國之一。日本 2 月中旬與美國及 G7 其他成員一起譴責政變,但日本並沒有像美國對緬甸軍政府實施新的制裁。

儘管這顆衛星不是按照軍事規格建造,不過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項目官員笠井哲平(Teppei Kasai)表示,緬甸軍政府很容易將這項技術用於軍事用途。他認為,相關日本大學應該暫停計畫,並緊急審查潛在人權風險。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