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籲風電國產化遵守 WTO 規則,經長:沒違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籲風電國產化遵守 WTO 規則,經長:沒違反


面對歐盟籲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應遵守 WTO 規則,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風電第二階段的潛力場址設遴選與競標 2 機制,執行中遇到的困難也已彈性調整,「不認為違反 WTO(世界貿易組織)規定」。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歐盟能源總署能源政策策略與協調處長伯雷洛(Cristina Lobillo Borrero)昨天雙雙提及,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應符合 WTO 規則,高哲夫更直言,扶植新產業的方式是協助業界,而非不切實際與官僚要求使業者負擔過大。

王美花今天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詢,她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發展離岸風電時,第二階段潛力場址設有 2 個機制,一個是遴選,另一個是競標,在遴選部分,已按照產業關聯性開過 70 場說明會。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執行過程確實遇到一些困難,政府也做了彈性調整,讓所有人在合理範圍內執行,「對台灣來說,我們都非常重視 WTO 相關規定,這樣的執行方法,我們不認為有違反 WTO 規定」。

離岸風電政策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示範、第二階段是潛力場址,第三階段則是區塊開發,不過,原訂今年第 1 季前要公布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至今難產,能源局回應會儘快公告。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Flickr/CGP Gr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