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波段產品/協同開發雙管齊下,晶電力攻 LED 智慧醫療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6 日 11:41 | 分類 光電科技 , 醫療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波段產品/協同開發雙管齊下,晶電力攻 LED 智慧醫療商機


近年來 AI、IoT、5G、虛擬/擴增/混合實境(VR/AR/MR)等全新技術的出現,咸認能改變製造業,甚至改變人類世界的現況。由智慧型手持/穿戴式裝置串聯起的智慧生活網,正是讓顯示器與智慧移動、醫護產業、智慧商店、智慧感測、電競產業、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等異業跨界整合的重要介面。在此趨勢之下,LED 晶粒製造大廠晶元光電(晶電)不僅備有全波段的商品,更透過與客戶「協同開發」的服務策略,搶攻 LED 醫療照護商機。

布局智慧醫療市場,晶電全波段產品深具優勢

LED 產業因有滅菌、抗毒功效的 UVC 產品,在疫情期間備受關注。然而,除了 UVC 的產品外,LED 波段中的紅外線(IR)也常被應用在醫療產品上。近年來,各大國際品牌紛紛推出具醫療監控功能的智能手錶而使紅外線 LED 需求持續成長,加上疫情的衝擊,大眾更加重視健康與醫療領域,紅外線應用需求可望再增加。

晶元光電林永鑫博士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醫療或是穿戴裝置業者都提出希望收集更多且更精準的個人健康資訊,這對商品的銷售、個人健康照護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趁著這波智慧醫療的浪潮,LED 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除了 UVC 殺菌、綠光偵測心率等應用外,紅外線的需求也愈加廣泛,加上智慧城市的發展,比起過去只需要開關的單純感測,IoT 人機互動裝置需要更智慧的生物辨識感測,紅外線 LED 也就成為了必要元件,其中,波長大於 1,000 奈米的紅外線因被證實能進一步檢測生物的生理狀態而成為重要的波長。

然而,全球提供高品質紅外線 LED 晶粒的公司並不多,產品線能夠滿足 1,000 奈米以上長波段的更是少數,晶元光電就是其中之一。晶電能提供包含 52 到 540 奈米(測心率)、660 到 940 奈米(偵測心血氧),以及未來健康照護設備則會用到 1,100-1,600 奈米的短波紅外線(SWIR)。

對於大多 LED 業者而言,要發展單一波段的產品、技術不難,但產品線要能涵蓋全波段並不容易,晶電則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具備全波段的產品能力,可以滿足客戶在 UV、心率、心血氧偵測等各種波段需求且提供多樣性的產品組合。

協同開發塑造優勢門檻,晶電跳脫單純供應角色

除了備有全波段產品線之外,為了提升競爭優勢,晶電也開始轉型,不再只是單純的 LED 晶粒供應角色,而是持續發展及優化 LED 晶粒的製造技術,使其適用於各式各樣的 LED 應用領域,同時也深入了解各式 LED 的生產技術與材料特性。然而,隨著終端應用愈趨多元,不同的客戶對於 LED 也有了更多元的需求,因此,晶電發展出協同開發服務(Co-activation Service)。

此模式的核心概念在於「虛擬垂直整合」。主要是透過晶電廣博的產業知識、製造經驗、上下游的合作關係,從晶粒設計開始提供最適合終端客戶所需要的產品。

晶元光電鄧紹猷博士 表示,現在 LED 業者已不能像過往,僅止於單純提供 LED,還需要搭配相關的封裝、系統、演算法等技術,與整個供應鏈共同合作實現更多的應用產品,供應鏈也藉由協同服務達到綜效最佳化,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產業競爭中,走出一條難以取代的道路。

為了持續在健康照護領域中尋找利基市場,晶電不斷思考與調整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從過去單純地跟客戶強調技術、亮度、價格,到發揮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藉由對市場的熟悉度提供客戶更多附加價值,協助客戶更快達到期望的功能和產品上市時程,這是競爭對手所難以企及的優勢。

不論是智慧醫療或是其他的 LED 應用,晶電皆以全波段產品、協同開發服務,以及對市場專業知識和全方位的能力備受肯定;在即將到來的 2021 Touch Taiwan 展會上,晶電將展出持續精進的研發成果,同時也體現如何協同客戶對 LED 產業做出更多貢獻。

(首圖來源:晶元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