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常態:因應 7 大趨勢重塑企業網路服務架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4 日 9: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後新常態:因應 7 大趨勢重塑企業網路服務架構


新冠肺炎(COVID-19)的持續蔓延對企業來說,不僅影響了營運模式,也導致資訊系統架構必須有所因應,首當其衝的就是需要一個可以安全串聯邊緣到雲端的現代化網路服務架構。對此,Aruba 根據過去協助全球許多企業重塑、優化網路架構的經驗指出,光是打造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管理混合網路架構還不夠,企業可以參考七大發展趨勢優化網路系統架構:

趨勢一:以雲端環境為核心的 SASE 架構興起

COVID-19 加速企業擁抱雲端環境腳步,傳統以資料中心為核心的區域網路(LAN)或虛擬私人網路(VPN)連線模式不敷使用,需要一個以雲為核心的安全存取服務前端(Secure Access Service Edge;SASE),確保應用服務與數據資料的安全存取。

趨勢二:物聯網安全議題將加劇動態區隔需求

數位轉型趨勢帶動智慧物聯網應用普及,隨之而生的是層出不窮的安全攻擊事件,如惡意分子透過遭駭/盜的裝置進行東西向移動,為解決這個問題,建議企業參考零信任安全架構,以雙因子認證、動態區隔等解決方案重塑零信任網路安全架構,針對不同網段、員工身份、裝置設備與應用服務進行存取管理。

趨勢三:邊緣運算需求崛起,全新軟體定義分支網路架構

隨著雲端服務與物聯網應用的普及,企業需要進一步將 SD-WAN、SASE 整合在一起,以實踐軟體定義分支網路(SD-Branch)架構,將控制範圍從有線和無線邊緣擴展到 WAN 邊緣設備以及整個廣域網。

趨勢四:因應疫後新常態調整邊緣政策,建構未來辦公樣貌

COVID-19 讓企業從快速打造遠距辦公環境轉變為構思未來辦公環境,建議企業因應業務需求重新組合虛擬桌面架構(VDI)、遠端 VPN 安全存取與雲端託管設備等資源之餘,進一步從使用體驗出發,以長遠角度構思未來辦公策略,以及從風險管理角度保障營運韌性。

趨勢五:低軌道衛星(LEO)通訊技術崛起,成無線廣域網路應用首選

無線網域網路(WAN)因為具備無處不在且可快速佈署等優勢而備受市場重視,相較有線 WAN,無線 WAN 因為 4G/LTE 的價格昂貴且頻寬低導致應用場域有限,不過,該問題在 5G 推出後便將迎刃而解;同時,低軌道衛星寬頻通訊服務也已進入早期試驗階段,預估在 2021 年下半,LEO 將成為企業佈署 SD-WAN 的優先選項之一。

趨勢六:自主化廣域網路逐漸成形

自動化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推陳出新有助於企業優化網路應用程式管理工作。先進的 SD-WAN Edge 平台不僅可以因應業務需求調整網路資源,還具備威脅分析與自動診斷等功能,讓企業網路架構朝自主化營運邁進。

趨勢七:軟體定義企業出現

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科技不僅有助於自主化 SD-WAN 的出現,也可應用在資料中心與園區區域網路等場域,將原先分散的網路孤島組合起來,從軟體定義分析網路架構擴展成軟體定義企業網路架構,確保在終端、園區、資料中心與雲端環境的網路服務一致化,大幅提升企業敏捷度與業務效率。

(圖片來源:Aru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