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逼近,日本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5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京奧運逼近,日本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延後舉行的 2020 東京奧運,剩下不到 3 個月就要登場。如果真的能如期舉行,這將是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型的國際體育賽事。由於日本採取非常謹慎的疫苗計畫,因此進展緩慢,至今完成接種的人口比例不到總人口的 1%,這已經成為奧運順利登場的最大障礙之一。

過於謹慎與官僚  疫苗計畫緩慢

截至目前,全球前十大經濟體當中,日本疫苗接種人數最低,跟其他國家相比,甚至可以說是到了不成比例的程度。

主辦單位和地方官員都強調,疫苗不是東京奧運的先決條件,不會要求參加者必須先施打疫苗才能入境,而且也沒有幫日本運動員或志工優先施打疫苗的計畫。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疫苗計畫推展緩慢,已經逐漸引發大眾的疑慮。專家指出,這一方面是因為過於謹慎,另一方面則是根深蒂固的官僚阻礙。

研究公共衛生政策的南山大學國際事務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山岸敬和(Takakazu Yamagishi)說,日本政府一直強調謹慎,希望藉此建立民眾對疫苗的信任。

多數日人仍反對今年辦奧運

山岸表示,看到其它國家快速推展疫苗計畫,有越來越多日本人覺得,拖延疫苗計畫已經讓日本舉行奧運陷入一個艱難的處境,「這將使他們對奧運的支持度降低」。

絕大多數日本人反對在今年夏天舉行奧運,而今年將面臨大選的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數個月來承受著處理COVID-19疫情的壓力。

截至目前,和其它國家相比,日本疫情相對不嚴重,染疫死亡人數不到1萬。但由於出現新一波的疫情,已經迫使包括東京都在內的4個都縣府,在4月底第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國際知名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也提出疑慮,呼籲日本應該要考慮是否舉辦東京奧運。公衛專家指出,如果醫療人員和高風險族群都無法在東奧之前完成疫苗接種,將讓參賽選手陷入極大的風險,恐怕成為國際防疫的破口,也會讓日本的醫療體系遭受強大的壓力、甚至崩壞。

有無疫苗  東奧登場計畫不變

根據民意調查,高達四分之三的日本民眾認為,疫苗施打太緩慢,60%的人不滿意疫苗計畫。

但東奧主辦單位仍堅持,疫苗施打速度對奧運不會產生影響。東奧籌委會秘書長武藤敏郎(Toshiro Muto)表示,「即使沒有打疫苗,我們也能舉辦奧運」。

武藤敏郎表示:「當然,如果有疫苗,將是有利的事…但就目前而言,不管有沒有疫苗,我們都會採取COVID-19的對策,讓奧運順利舉行。」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則鼓勵參賽選手接受疫苗注射。國際奧會並且已經採購了中國疫苗,將提供給得疫苗管道較有限的國家的選手接種。

一些國家已經為其奧運代表隊施打疫苗,或者準備採取這樣的行動。但日本官員表示,沒有為參賽運動員接種疫苗的計畫,而且也不打算擴大到一般民眾。

諸多限制  疫苗開打不易

日本政府已經和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美國的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藥廠洽談,將採購足夠的疫苗供1.25億人口施打。但是目前,日本政府只批准了輝瑞的COVID-19疫苗。

日本在今年2月開始疫苗計畫,第一線醫療人員是首波施打對象,並且剛在4月底擴大到年長者。

專家表示,日本對疫苗計畫之所以如此謹慎,部份是因為過去曾發生疫苗爭議。嚴格的規則包括要求疫苗除了國際測試外,還必須在日本當地進行試驗。

日本已儲存了大量劑量,截至目前,已經從歐洲拿到了1,700萬劑COVID-19疫苗,但卻只有大約15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大約827,000多人完成兩劑的接種。

日本東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公共衛生教授和田晃司(Koji Wada)指出:「在日本,人們覺得平等很重要。舉例來說,在災難發生時期,如果有9,000個救援物件,但卻有1萬人需要,那麼有些地方政府就不會提供。」

缺乏集體免疫  恐成防疫破口

日本政府表示,在9月以前,將有足夠的疫苗供所有16歲以上的人施打,但何時開始施打,仍不明確。

莫德納和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預期最快在5月才能獲得日本批准。此外,還有其它挑戰,包括只有醫生和護理師才能施打的規定。

從目前疫苗施打緩慢的速度看來,包括數萬名奧運志工和工作人員在內的日本人,恐怕在大批外國運動員開始湧入日本的時候,都還無法完成接種。

東奧籌委會已在3月決定,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境觀賽;至於日本國內觀眾的入場觀賽規定,將延至6月再決定。

集體免疫是遏止病毒擴散的門檻,但山岸敬和表示,有一件事是很明確的,即在東京奧運開幕時,達到集體免疫不再是選項了,「一切都太遲了」。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al Estate Jap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