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面持續發威,預估總降雨效益破 1 億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1 日 8:3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滯留鋒面持續發威,預估總降雨效益破 1 億噸


近日梅雨鋒面助攻之下,全台水庫有不少雨量挹注,不僅讓新竹解除限水警報,中部地區供 5 停 2 措施也無需延長 8 小時,截至 5 月 31 日下午 4 時,預估總降雨效益高達 1 億 910 萬噸,換算約可供給全台 9 天用水。

根據水利署最新雨量預估效益統計表,從5月28日凌晨至31日下午4時,中部水庫雨量最為豐富,霧社水庫居冠,累積雨量達299公釐,蓄水率從個位數突破2成以上來到23%,且有效蓄水量幾乎翻3倍,目前為859萬噸。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霧社水庫的豐沛水源會放流至日月潭水庫,再往下放至集集攔河堰,供應雲林民生用水,以及彰化灌溉用水,這波鋒面對水情的確有所改善。

台中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和苗栗永和山水庫也有顯著的雨量挹注,光鯉魚潭水庫累積雨量就高達124.5毫米,蓄水率調升為4%,目前有效蓄水量為482萬噸。

永和山水庫累積雨量71公釐,有效蓄水量132萬噸,蓄水率為4%;明德水庫雨量稍少一些,仍達69公釐,有效蓄水量為169萬噸,蓄水率為14%,與梅雨來臨前相較,蓄水率逾2倍成長。

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降雨效益極佳,是否有機會解除水情紅燈區,王藝峰表示,「這還要再仔細評估」,因為解除燈號需交叉分析設定的雨量目標、未來氣候發展、河川流量、節水成效等,目前仍有待氣象局提供更多降雨預測,方能滾動檢討水情燈號事宜。

相較中北部,降雨對南部集水區挹注較為有限,從水庫入流數據可知,曾文、南化等南部水庫累積雨量皆只有個位數,王藝峰表示,「因為鋒面停留在台灣中北部,但明天鋒面發展又不一樣,滯留鋒面就是在台灣上上下下移動」。

他進一步說明,根據氣象數據,目前有一波雲團位處廈門、汕頭、廣東一帶,若晚上順利進入台灣上空,明天白天將有機會產生降雨。

值得一提的是,這波鋒面對離島水情也有所助益,以澎湖成功水庫累積降雨量115.9公釐最多,馬祖后沃水庫降雨量67公釐次之。王藝峰說明,由於離島水庫水源供水占比不低,降雨不僅可減少離島供水壓力,也可同步減輕海水淡化廠負擔。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