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可短場起降戰略運輸機,C-17 還可安裝高級辦公室包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7: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唯一可短場起降戰略運輸機,C-17 還可安裝高級辦公室包廂


美國三位參議員 Ladda Tammy Duckworth、Daniel Scott Sullivan 及 Christopher Andrew Coons 在 6 月 6 日訪問台灣,並贈送 75 萬劑的 COVID-19(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罕見的是,三位參議員這次搭乘的不是美國常見的公務機行 C-37A(灣流五型軍用版),或 C-40B(波音 737-700C 軍用版),而是 C-17 「全球霸王三型」(Globalmaster III)戰略/戰術兩用運輸機。

C-17 是由麥克唐納‧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1997 年被波音併購)1981 年開始應美國空軍要求研發,並在 1995 年開始服役。最大載重達 77.5 公噸,比最新 C-130J 超級大力士(Super Hercules)戰術運輸機的 20 公噸多約 3.8 倍,跟美軍最大的 C-5 銀河式(Galaxy)戰略運輸機的 127.5 公噸比起來,也有 60% 運輸量。

▲ 美軍三種運輸機大小比較。(Source:Reddit

C-17 搭載的四具普惠 F117-PW-100 渦扇發動機,每具可輸出 40,440 磅推力,最大航程可達 10,390 公里,等於美軍可在 5~7 小時內,從夏威夷將整個 101 空降師送到台灣。

打破戰略/戰術運輸機的界線

美國空軍設計構想就是希望打破原本由 C-5、C-141 兩款戰略運輸機,和 C-130 戰術運輸機的任務界線,因 C-5 和 C-141 都需要約 2,500 公尺長的跑道才能起降,因此美軍只能將大批物資空運到戰線後方的大型機場,再用 C-130 轉運物資到戰場前線。

而 C-17 出現,讓美軍可以將戰略運輸機等級的運量,直接送到戰場前線,因 C-17 搭載 50 公噸貨物的情況下,只需 914 公尺的跑道長度就可起飛,跟滿載 C-130 差不多,並可和 C-130 一樣,在狀況不佳的戰地跑道起降。相較之下,C-5 雖然可運載更多貨物,但跑道限制使 C-5 使用彈性遠不如 C-17。

▲ C-17 可在條件不佳的簡易跑道起飛。(Source:Technical Sergeant James E. Lotz,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因此,美軍即使在阿富汗、伊拉克戰場,即便是最前方哨站,都可按時收到重要的彈藥、急救、糧食、油料等補給品,甚至為了降低前線士兵水土不服情況,C-17 可把美國本土冰淇淋、巧克力甚至家鄉料理等食品送到前線,對提振士氣和士兵續戰力都有重要幫助。

C-17 可安裝高級辦公室包廂

本次在松山機場起降的 C-17,也是此款戰略運輸機首次在台灣出現,當 C-17 需要進行像這次 VIP 人員運送任務時,還可安裝專用的「高級領導旅行用會議棧板」(Senior Leader In-Transit Conference Capsule, SLICC),設備與高級辦公室一樣,可讓 VIP 專心辦公,甚至可躺下休息。

▲ 可安裝 C-17 的 SLICC 包廂。(Source:Select Tech

▲ 美國前國務卿 John Kerry 和 Hillary Clinton 也使用 SLICC 搭乘 C-17 出訪。(Source:Select Tech

雖然 C-17 已在 2015 年停產,但美國空軍仍有升級計畫,讓 C-17 至少服役到 2040 年以後。未來,隨著可重複使用火箭技術快速進步,也許 C-17 退役後,美軍戰略及戰術運輸會用火箭代替。因此,C-17 很有可能是美軍最後服役的大型戰略運輸機。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