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斯克更有信仰,Twitter 創辦人要出手拯救比特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名人談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馬斯克更有信仰,Twitter 創辦人要出手拯救比特幣了


前段時間鑼鼓喧天的幣圈突然熄火了。

5月以來,不管是主流的比特幣、乙太幣,還是非主流的狗狗幣、Shi幣全部大跳水,幾十萬人瞬間爆倉,各大數位貨幣交易所一度當機,百億資金頃刻化為烏有,而這種崩潰的狀態今日還持續。

隨著幣圈血流成河,投機者大量出逃,之前大肆宣揚數位貨幣牛市到來之風偃旗息鼓,看漲比特幣到10萬美元的人們不見蹤影,幣圈領袖馬斯克也有「叛變」的味道。甚至連「過氣網紅」川普都來湊熱鬧踩一腳,斥責比特幣是騙局。

雖然好似樹倒猢猻散、牆倒眾人推,但仍有一批比特幣信仰者頑強作戰。最引人注目的當屬Twitter和Square創辦人、矽谷傳奇創業家Jack Dorsey。市場動盪不安下,這位「重量級」矽谷大佬依然高舉比特幣大旗,堅定不移地與信仰者站在一起。

比特幣最堅定的支援者

6月的邁阿密進入一年最熱季節,但即使攝氏35度高溫,也阻擋不了比特幣信仰者的熱情。來自全球1.2萬名比特幣支援者相聚2021年比特幣大會,共同討論比特幣的當下和未來,Jack Dorsey也是其中一員。

「比特幣絕對改變了一切。 對我來說,比特幣不只是投資,而是餘生追求的最重要事業,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放棄Twitter和Square的工作,把所有精力和時間都留給比特幣。 」穿著花襯衫、留著大鬍子、翹著二郎腿的Jack Dorsey雲淡風輕說出這話時,台下觀眾的眼裡,他儼然變成閃著金光的「比特幣天使」。

(Source:Bitcoin Magazine

早在多年前Jack Dorsey就是「比特幣信徒」(bitcoin maximalists)了,這名稱專指堅信比特幣是改變未來金融體系唯一出路的人。要注意的是,他們只信仰比特幣,不包括以太幣、萊特幣、狗狗幣等其他數位貨幣。

這群體常使用的術語叫HODL,為hold on for dear life簡稱,代表他們對比特幣改變世界的期盼。 簡單來說,他們不是投機者,更像辯護者,而Jack Dorsey絕對是領軍人物。

從2015年來,他在公開場合的比特幣表態基本都是力挺到底。他曾說比特幣白皮書如詩歌優美,稱是過去30年計算機科學領域最重要作品之一,他認為比特幣10年內會成為全球單一貨幣,此次大會,他又再次強調比特幣將是改變傳統金融體系的唯一選擇。

Jack Dorsey對比特幣的愛不只停在光說不練層面。

為了推動比特幣合法交易,Square早在2014年開始就支援比特幣購買。為了全球推廣比特幣,他與美國著名饒舌歌手Jay Z創辦名為₿trust的基金,鼓勵非洲和印度發展比特幣。為了解決比特幣總被詬病的耗能和污染問題,他還投資比特幣清潔能源計畫1,000萬美元,推動更環保採礦。

之前Facebook、YouTube在數位貨幣監管風波下對加密貨幣避之惟恐不及時,也只有Twitter始終對數位貨幣持開放態度,甚至還為比特幣開發專屬表情符號。

2021年3月,Jack Dorsey與皮查伊、祖克柏一起參加線上聽證會辯論時,他身後的比特幣時鐘意外爆紅,名為BlockClock mini的時鐘專為比特幣設計,隨時顯示比特幣價格、礦工挖掘的區塊,還能Wi-Fi連結數位錢包查看餘額。

支援者們都調侃,他看的不是時間,看的是未來啊。

(Source:影片截圖)

比馬斯克更「專情」

人們都說日久現原形,患難見真情。 很多把馬斯克視為比特幣領袖的人,此時才發現自己拜錯了碼頭,大鬍子Jack Dorsey才是比特幣真正的領軍人。說起在矽谷及科技界的分量,Jack Dorsey一點都不遜於馬斯克,甚至一度稱作「賈伯斯第二」,認為他是全矽谷最像賈伯斯的人。

他是天才,沉默寡言、性格內向,但從小自學寫程式,15歲就開始當工程師,先後創辦的Twitter和Square,分別改變世界資訊的交換方式和商業支付革命。他也是藝術控,曾學小提琴、插畫、服裝設計,癡迷於美學設計和細節建構。他也是個怪咖,每天只吃一頓飯,堅持冥想20年,鼻環、紋身、大鬍子都是他特立獨行的代表。

雖然Jack Dorsey有很多面向,行事作風也讓人難以琢磨,但一大特點是,一旦認定一件事,就愛得專注深沉,他對比特幣也是如此。與馬斯克經常說說又反悔的反覆作風不同,Jack Dorsey對比特幣十分專一,無論熊市還是牛市,他都始終如一。

而且可以說,馬斯克2021年玩的比特幣幾乎都是他剩下的。

如馬斯克2021年1月把Twitter簡介短暫改成bitcoin,推動幣價瞬間飛升6,000美元,但Jack Dorsey早在2020年4月就把Twitter個人簡介改成bitcoin,推動比特幣上漲之後他也沒有虛晃一下就跑,簡介一直保留到今天。

(Source:Jack Dorsey

再如馬斯克2021年2月宣布特斯拉投資15億美元比特幣,但Jack Dorsey從2020年10月開始就經Square持續投資比特幣,並透過Square Cash App支援比特幣購買交易,為合法資金入場打開通道。

馬斯克抨擊比特幣耗能,並暗示特斯拉要跟比特幣分手時,他立馬站出來反擊,發文為比特幣辯解,認為比特幣挖礦反而加速全球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轉型。

(Source:Elon Musk

相較馬斯克從大力鼓吹到翻臉不認人的「渣男」行徑,Jack Dorsey對比特幣明顯專情許多。有網友甚至調侃,如果有一天找到像Jack Dorsey愛比特幣那樣愛你的人,就嫁了吧。

(Source:Richard Tan

真正的「行動派」

這些年來,從宣傳到投資,從基金到社群,Jack Dorsey為比特幣付出的心血有目共睹,而他會繼續行動下去。

2018年時,Square曾透過應用程式Cash App首次開啟比特幣交易功能,當時比特幣正值低谷所以沒有引起迴響。但近兩年,隨著數位貨幣市場繁榮,比特幣交易量激增,成為Cash App最重要的業務。

最近Jack Dorsey發文表示,Square將打造專為比特幣設計的硬體錢包,讓消費者對自己擁有的加密貨幣有更大控制權。錢包特點是,使用者的比特幣不會被Square或任何其他公司控制,更像日常生活的實體錢包,可隨取隨用,不用的部分則安全歸本人保管。

之所以開發錢包,是因為他想要讓比特幣交易和儲存都更簡便,更接近日常生活。他還考慮把錢包跟手機融合,並以軟硬體開源的方式與社群共同開發。

「我們並不想與硬體錢包競爭,只是想把比特幣交易提升到新標準,讓更多人受益。」

一直以來,讓更多普通人接觸比特幣都是Jack Dorsey的目標。他曾投資Celo,探索使用電話號碼為公鑰、向全球數十億智慧手機使用者引入加密貨幣交易的公司。他還投資過Coinlist,説明數位貨幣融資和銷售的平台,旨在拓展建立社群、推動數位貨幣交易。

Square除了支援比特幣交易和投資比特幣,還在2019年成立名為Square Crypto的獨立團隊,專注於特幣開源及資助比特幣專案開發。2020年9月,Square又成立加密貨幣開放專利聯盟(COPA),成員必須保證將專利免費提供所有成員,旨在掃清區塊鏈創新之路的專利障礙。

在比特幣之外,雖然Jack Dorsey對其他數位貨幣興趣不大,但他對區塊鏈相關技術拓展與轉化卻非常著迷,認為區塊鏈是待解鎖的偉大技術。

今年3月,他將自己15年前第一則Twitter推文以NFT形式賣得275.5萬美元高價,相關收益轉換成比特幣,捐贈給非洲慈善基金會GiveDirectly。他還在Twitter推行名為Blue Sky的計畫,旨在打造一套共識性平台標準,將現階段高度中心化的平台權力下放。

如今,隨著Jack Dorsey跟比特幣、區塊鏈的羈絆越來越深,也有很多人擔心他一腔真心給錯人,比特幣並不能如他所願發展,最終像泡沫消散。

但對Jack Dorsey來說,無論結局如何,一句「愛過」可能就夠了。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