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出對美關係三條底線,籲美取消對中所有制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提出對美關係三條底線,籲美取消對中所有制裁


中國外交部 26 日發文表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時,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中方並敦促美方儘快取消對中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及科技封鎖。

王毅指出,具體來看,第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中國的道路和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事關14億中國人民的長遠福祉,事關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第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國人民有過上更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這涉及人類的基本良知和國際公義。

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不是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獨」、反「港獨」的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主權安全受損害;並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也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除此之外,謝爾曼再次提出應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對此,王毅指出,談到遵守國際規則,美國強行向中國徵收高額關稅是不折不扣違反世貿規則的表現;美國對中國實施的各類單邊制裁更是既沒有國際法依據,也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同樣是典型的違反國際規則行為;遵守國際規則方面,美國應該在遵守國際規則方面帶個好頭,而不是相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