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的意外事故原因出爐,俄羅斯 Nauka 模組程式錯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3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太空站的意外事故原因出爐,俄羅斯 Nauka 模組程式錯誤


根據俄羅斯航太機構 Roscosmos 表示,日前國際太空站發生的意外是因為 Nauka 的軟體程式錯誤所引起的。

7 月 29 日早上,一個名為 Nauka 的俄羅斯模組抵達國際太空站,從到達到對接的過程都很順利,但是,在對接完成約三個小時之後意外事故發生了,Nauka 的引擎突然啟動,產生的推力導致國際太空站開始位移、轉動了約 45 度,也就是工程師稱之的「loss of attitude control」,整個過程時間約達 45 分鐘之久。

▲ Nauka 模組(左)和聯盟號太空艙。

為了應對這個突發的意外事故,飛行控制員啟動了在國際太空站俄羅斯一側的另外兩部發射引擎,包括服務模組,讓兩股推力相互拔河,才使得國際太空站慢慢回到正常位置。

事件之後,俄羅斯飛行控制員向 NASA 確認,已經停用了發生事故的引擎,而且,Nauka 也已經用完了所有引擎可用的推進劑。

NASA 表示:目前,太空站處於正常位置和方向,所有系統都運行良好,附屬結構都沒有受到任何損壞,一切正常。Nauka 系統也都在正常運作中,預計還需要再進行約 11 次的太空漫步進行整備,才能讓 Nauka 充分履行任務。

Nauka 也被稱為「科學號實驗艙」 (MLM),原定於 2007 年發射,因技術問題、維修導致延宕多年。Nauka 將擴展國際太空站俄羅斯一側,增加了更多的科學設施、太空人宿舍和一個新的太空漫步氣閘,並為俄羅斯太空船增加了一個新的對接端口。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