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研究:AZ 疫苗混打輝瑞或莫德納效果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4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丹麥研究:AZ 疫苗混打輝瑞或莫德納效果佳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 Serum Institute,SSI)2 日表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 COVID-19(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第二劑施打輝瑞(Pfizer)BioNTech 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能提供「良好保護力」,但對抗 Delta 變異株是否擁有相同的防護力,則沒有定論。

越來越多國家正考慮轉向第二劑採用不同COVID-19疫苗,這項措施對丹麥尤其必要,因為衛生當局基於AZ疫苗的罕見副作用,已在4月停止接種這支疫苗。

超過14萬4千名丹麥人打了AZ疫苗第一劑後,後來接種輝瑞 BioNTech 或莫德納疫苖。這些人大多是衛生單位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和年長者。

血清研究所表示,這項研究顯示,混打14天後,感染SARS-CoV-2的風險,比未接種者降低88%。

血清研究所指出,和丹麥另一項有關接種二劑輝瑞BioNTech疫苗有90%效力的研究結果相比,這算是「高防護力」。

這項在上週發表的研究,是在今年2~6月進行,當時主流病毒是Alpha變異株,因此無法論定面對目前丹麥最普遍蔓延的Delta變異株時,是否仍有相同保護力。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