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生產供應鏈中斷等影響,美企考慮撤出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0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生產供應鏈中斷等影響,美企考慮撤出中國


數十年來,美國不少製造業廠商轉移到中國生產,然後將產品運回美國賺取利潤;但隨著新冠疫情、生產供應鏈中斷、船運延期、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不少美國廠商正考慮撤出中國。

卡牌遊戲生產商Worst-Case Scenario的產品都在中國製造,但原本應在6月抵達的貨品,卻到7月中才送到,原因是疫情導致全球貨運延遲,運費也隨之飆升。除了船運受到嚴重影響外,美國商家也擔心受到中美貿易戰波及。

隨著經濟活動解封,消費湧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導致原物料價格飆升。過去一年油價上漲 70%,鋁價上漲55%。自2020年5月以來航運成本飆升超過7倍。

調查指出,美國製造業的管理階層52%表示開始在美國購買更多供應品;47%計畫減少對單一國家或工廠的依賴;41%明確表示希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但要撤出中國並非一蹴可及,中國的製造成本低,垂直整合的零件供應商都集中中國,工廠可直接輕易取得零件,成本非常低。相反的許多零件無法在美國取得,這是美國無法比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