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仍關切晶片荒,王美花:Q4 供需平衡,但車廠還要再等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10:29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方仍關切晶片荒,王美花:Q4 供需平衡,但車廠還要再等等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出訪亞洲前指出,全球晶片短缺衍生的問題「非常真實」,此次出訪要與供應鏈重要國家建立貿易關係。經濟部長王美花 24 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截至目前車用晶片仍吃緊,各國車廠都缺,台灣晶片製造身為全球重要夥伴,會盡最大努力供應。

對媒體關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後,雙邊供應鏈合作、雙邊貿易協定BTA洽簽進度,王美花說TIFA談了很多實質議題、提到很多供應鏈合作,台美除了TIFA,還有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合作,這麼多合作也是為將來BTA洽簽營造很好基礎。

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只舉辦一場對話,第二場還沒有消息,王美花回應,主要是美方主責官員,也就是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8月上旬才到任,後續會找合適的時間推動交流。

針對23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面談,王美花說,雙方談到台美在經貿、供應鏈、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婦女議題等合作,美方還提及晶片荒,而她回應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協助,以微控制器(MCU)為例,今年至今出貨量不僅較去年同期年增六成,即使比疫情前也增加三成。

王美花指出,經與業界討論,台灣晶片供應方面應可在第四季達到供需平衡,不過要反映到最末端汽車產業可能還要等3~6個月。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會面,來源: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