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超級抗體」,可壓制未來變種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6 日 7: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超級抗體」,可壓制未來變種病毒


COVID-19 肆虐全球,病毒不斷演化也造成各國防疫困難。專家指出,國外研究發現「超級抗體」,對於不同的變種病毒都有很好的保護效果;研究也發現使用混和型的抗體,可讓變種病毒的免疫逃脫比例大幅下降。

全球飽受COVID-19變種病毒之苦,疫情不斷再起,台大醫院癌醫分院內科部醫師廖思涵25日直播時表示,國外研究從曾感染COVID-19康復者的血清分離出一些抗體,發現一種名為S2H97的「超級抗體」,與COVID-19病毒受體結合區域(RBD)結合後,可降低人體感染。

廖思涵指出,S2H97「超級抗體」不但有效對抗不同冠狀病毒,也能有效對抗不同COVID-19變種病毒,在倉鼠動物實驗獲得保護認證,注射S2H97「超級抗體」的倉鼠在COVID-19病毒暴露下,肺部病毒濃度較對照組明顯下降。「第一個實驗是發現S2H97超級抗體對新冠肺炎的綜合效果很好,另外對2003年造成SARS疫情的冠狀病毒綜合效果也很好。第二個實驗是看超級抗體對不同新冠病毒、不同變種病毒到底有沒有效,也發現對南非株、巴西株等有E484K、突變點的病毒,都有很好效果。」

廖思涵表示,研究也在血清找到其他多種抗體,對抗多種變種病毒都有良好效果,且雙抗體結合相較只使用單一抗體,能大幅降低免疫逃脫比例。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便表示,這項發現讓未來發展次世代多價疫苗可提前部署準備,可對抗不同的變種病毒。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