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澳洲成功試行區塊鏈通關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6 日 8:3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與澳洲成功試行區塊鏈通關系統


區塊鏈為新來源追蹤記錄系統,有不少金融和貿易相關應用。稍早新加坡和澳洲政府合作試用新區塊鏈通關系統,認證國際貿易來源證明書,效果據稱令人滿意。

國際貿易所需的來源證明書(Certificates of Origin,COO)是重要文件,由各國政府監管機構發出,顧名思義要確認貨物來源地,以便通關。至今仍然有不少地區採用實體證明書,除了處理費時,也有偽造文件問題。新加坡和澳洲試行的新技術,就是為了解決這問題,電子 COO 加上區塊鏈記錄資料成為 QR 二維碼,讓文件更容易辨認真偽。

這計畫仍在試行階段,不過效果相當不錯,類似處理方式可令交易更有效率,值得擴充計畫。目前有 EDI 規範,約 50 年前就開始推動貿易文件電子化。目前區塊鏈只是初步應用於國際貿易,未來可能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成為全球國際貿易系統的核心技術。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