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Facebook「七宗罪」:元宇宙只是「遮羞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2 日 0:00 | 分類 Big Data ,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盤點 Facebook「七宗罪」:元宇宙只是「遮羞布」?


美國人又愛又恨的社群媒體 Facebook 今年動作不斷,馬克·祖克柏在多場合力推「元宇宙」概念,讓這股風潮甚至吹到地球另一邊的中國,引起許多網路公司今夏也開始「元宇宙狂歡」。

祖克柏稱,打造元宇宙世界是他小時候的夢想。真是這樣嗎?接近Facebook高層的人士說,劍橋分析引發隱私爭議、虛擬貨幣Libra折戟後,Facebook急需炒作避開監管的新概念,減輕美國政府反壟斷的壓力,獲得新增長點,同時提升公司形象。

元宇宙就是再合適不過的概念。

一方面,元宇宙夠高科技,實現時間長,能為Facebook爭取到足夠時間淡出大眾視線,同時也讓外界認為「畫大餅」情有可原。另一方面元宇宙夠「酷」,能獲得更多消費者和用戶青睞,也能博取政府同情。包括力推VR頭顯Quest2,與名眼鏡品牌雷朋合作,宣稱以XR設備革新遠端辦公流程等。

《華盛頓郵報》報導,不到十年Facebook從譽為美國新創象徵變成「技術作惡」代表,導致全球為科技業立法和不停訴訟的浪潮。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人們對Facebook的看法慢慢轉變,因有人宣稱有俄羅斯特工在Facebook散播虛假資訊。劍橋分析隱私醜聞後,Facebook形象更一落千丈。

聯邦貿易委員會大規模反壟斷訴訟風頭正緊,Facebook元宇宙努力並不僅公關噱頭,更是祖克柏為了轉移Facebook輿論爭議的調虎離山之計。據Facebook多名內部人士稱,這旨在修復政商關係,為下一輪網路企業監管重新制定應對方式的政治策略。

在Facebook華盛頓特區辦公室,元宇宙已是完全政治動作:Facebook聘請智囊團,討論為即將到來的虛擬世界創建標準和協定。有人說這使Facebook扭轉輿論,遠離去年聯邦貿易委員會大規模反壟斷訴訟等緊急但令人反感的事。Facebook全球事務和傳播副總裁尼克克萊格計劃在大西洋節發表演講,這是個華盛頓創意集會,部分由Facebook資助,主題為「元宇宙之旅」。

「只要新技術夠前衛亮眼,監管壓力就會減不小。Facebook可爭取許多年。」媒體、政治和公共政策中心研究主任瓊·多諾萬分析。紐約大學斯特恩商業與人權中心副主任保羅·巴雷特表示:「現在許多公司都會釋放某種意圖和解的訊號。但祖克柏目光放在元宇宙,似乎對大眾聲音沒有任何反應。」

美國政府和用戶為什麼對Facebook評價愈發負面?盤點Facebook面臨的七大爭議或可解釋:

1. 洩露用戶資訊

2018年,震驚全球的Facebook數據洩露門醜聞爆發。Facebook被指控收集8,700萬用戶個資,眾人罵聲連連。除了聯邦貿易委員會處以50億美元罰款,「數據門」也成了祖克柏的黑暗時刻──前往美國國會接受質詢。

2. 演算法干預選舉

2018年爆發的「Facebook數據洩露門」,Facebook將數據出售給「劍橋分析」數據公司,又將用戶資料用在美國總統大選帶風向。Facebook透過有偏倚的演算法,為大量使用者推送有利川普的廣告。事後劍橋分析總裁提到,正是使用這技術,才讓川普擊敗希拉蕊贏得大選。

3. 壟斷社群媒體

透過屢次收購,至今全球月活躍前五App,四個是Facebook全家桶:WhatsApp、Facebook、Messernger、Instagram。8月Facebook以市場壟斷地位強迫性收購WhatsApp和Instagram,聯邦貿易委員會再度提告,要求拆分Facebook。

4. 使用者資訊安全隱憂

斥資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為Facebook最有爭議的收購行為之一。收購時Facebook承諾WhatsApp獨立,逃避收購競爭對手的壟斷爭議。最後2020年9月,Facebook宣佈將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將要實現平臺箭筒,引發平台數據共通風險。若四平台資料互通,可能造成嚴重使用者訊息洩漏。

5. 震動貨幣市場

Libra是Facebook近年受關注的點。加密貨幣Libra(現在更名為Diem)提出後就遭多方質疑,有貨幣主權歸屬、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潛在系統性金融風險等因素。政府層面屢屢碰壁後,Libra最終沒有上市發行。

6. 打壓中小企業

儘管Facebook多次在社群媒體批評蘋果30%蘋果稅過高,但自有VR平台Octlus也有30%抽成。VR影視平台Bigscreen創始人就在Twitter抨擊:「我們每收入1美元虧損就高於1美元。我們曾向Facebook求助,但他們只叫我們去找更好的商業模式。Facebook已形成VR影視業的壟斷。」

7. 非法收集臉部資料

2020年8月,Facebook還被指控旗下應用Instagram透過手機鏡頭非法取得近1億使用者臉部資訊。據稱Facebook會收集用戶看廣告時的反應,為廣告商提供服務。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