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首創工業廢氣轉製回收紗,獲 Lululemon 青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2 日 17: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東新首創工業廢氣轉製回收紗,獲 Lululemon 青睞


因應國際綠色趨勢,遠東新表示,已經成功將工業廢氣回收,先轉換成聚酯原料,再製成回收紗,這項技術可減少 24% 溫室氣體排放,瑜珈品牌 Lululemon 已經生產出全球第一件利用煉鋼廠廢氣製成的衣服。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今年度台北紡織展(TITAS)取消實體展會,改以線上登場。遠東新今天召開記者會,今年度主題聚焦環保。

遠東新與品牌客戶整合上游,打造陸、海、空的循環經濟技術。遠東新主管說明,遠東新與美國生技公司LanzaTech合作開發廢棄回收聚酯纖維,收集金屬工業廢氣,再轉換成聚酯原料,並製成廢氣回收紗,這項技術可減少24%的溫室氣體排放,真正落實減碳,未來商機可期,Lululemon已經生產出全球第一件利用煉鋼廠廢氣製成的衣服。

▲ LanzaTech特殊生質技術,將工業廢氣轉製成乙二醇,做為低碳聚酯纖維之原料。

陸地部分,除了持續深耕寶特瓶回收市場,也將回收目標轉向二手衣,透過分類、粉碎、熔融、造粒及抽絲等流程,重製成新的聚酯纖維,並已獲得品牌客戶青睞,應用於新一季運動服飾。

遠東新表示,海洋則是海廢回收技術,將應用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有7個國家隊將穿上海洋回收紗做成球衣。搭配獨特的織造技術,設計出適用於高強度賽事及訓練球衣,使面料更輕、吸濕排汗效果更好,布料撕裂強度更高。

此外,因應COVID-19,民眾已經習慣配戴口罩,不過也造成大量垃圾問題。遠東新已研發出生質及可分解口罩用不織布原料,親膚性、柔軟性都不輸石化纖維品質,獲得國內口罩大廠青睞。遠東新指出,生質材料可減碳50%以上,且降低石油使用,善盡友善環境的社會責任。

(作者:蔡芃敏;圖片來源:台北紡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