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推塑膠皮膚助長元宇宙,100 片成本不到 6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3 日 15: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祖克柏推塑膠皮膚助長元宇宙,100 片成本不到 6 美元


Facebook 創辦人、現為 Meta 執行長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透露,最新觸控感測器及類似皮膚的塑膠材料,有機會一起支援「元宇宙」(Metaverse)發展。

CNBC、SlashGear等外電報導,Meta的人工智慧(AI)研究員跟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科學家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厚度不到3釐米、可變形的塑膠「皮膚」。這種相對便宜的材質名為「ReSkin」,內嵌磁性顆粒,能產生磁場。

一旦這種皮膚接觸到另一表面,內嵌顆粒產生的磁場就會改變。感測器會記錄磁通量(magnetic flux)變化,再將資料餵給AI軟體。這些AI軟體會試著理解力道或碰觸情形。

祖克柏1日於Facebook貼文表示,「Meta設計高級觸控感測器,並與卡內基美隆大學共同創造機器人薄皮膚。這能帶領我們朝元宇宙擬真虛擬物件、實質肢體互動邁進一步。」

這層皮膚曾在處理葡萄、藍莓等軟性水果的機器人測試過,也曾放進手套內偵測人類如何包包子。AI系統必須受過100個人類接觸訓練,才能獲取足夠資料,理解磁場變化跟觸碰之間的關聯。上述工作成果11月稍晚將在學術雜誌發表,但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Meta研究科學家Abhinav Gupta 10月29日曾在記者電話會議表示,由於觸控感測器太昂貴或脆弱,難以取得可靠資料,觸覺一直遭AI研究人員忽略。然而,人類或嬰兒學習時,大量多元的資料對理解世界極重要,人類從畫素、聲音、觸覺、味覺、嗅覺等途徑學習。

Gupta直言,觀察AI過去十年的發展,可發現畫素方面(即電腦視覺)雖大有長進,聲音、語言也很有進展,但關鍵的觸覺卻一直缺失。他說,協助機械及機器人助理擁有觸覺,可讓他們理解人類動作背後意涵,而Meta開發的ReSkin可偵測寬度不到1釐米、力道僅0.1牛頓的物件。

Meta的AI團隊會釋出設計、文件、編碼及基礎模型,允許世界各地的研究員利用ReSkin,無需另外蒐集資料自行訓練。

打造100片ReSkin成本不到6美元,量產後會更便宜,感測器的厚度為2~3釐米,可耐受50,000次互動。就算磨損,替換也很簡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Technology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