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歲微軟吉祥物「大眼迴紋針」回歸,還有復古表情符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6 日 0:0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4 歲微軟吉祥物「大眼迴紋針」回歸,還有復古表情符號


Clippy 是「Office 小幫手」動畫角色之一大眼迴紋針的英文原名,是微軟非官方吉祥物,有深情眼睛和粗眉毛。近日微軟將退休已久的 Clippy 帶回微軟通訊工具 Microsoft Teams,將以表情符號身分再度上工。

微軟幾天前表示:「是的,這是真的──Clippy 同意不退休了! 無論你愛它還是恨它,Clippy 都帶著 Microsoft Teams 的復古表情符號回來了。」為什麼 Clippy 被人又愛又恨呢?為什麼會失業,現在又變成表情符號?2000 年前後使用 Office 的人大概會明白。

Clippy 最開始是在微軟 Office 97 工作,為內建小幫手協助新使用者使用 Office。 但它能幫的忙很有限,還吃系統資源。每當打開文件工作時,它都會不由分說突然出現,即使不需要它。

新增文件時 Clippy 會突然大喊「我看到你正在創建新文件」;打「Dear」時 Clippy 熱情地多嘴「請問要我幫你寫信嗎」;如果無視,它會過度反應,包括但不限於瞪大雙眼、左搖右擺、用力敲擊螢幕。

2001 年當 Clippy 麻煩處勝過優點時,聒噪的傢伙失業了。「親爸爸」微軟不僅說它是「infamous」(惡名昭彰),還要借惡名宣傳 Office XP──Office XP 不需要小幫手的原因是非常好用。

微軟產品經理 Lisa Gurry 當時解釋:

借助智慧標籤和任務視窗等新功能,Office XP 使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充分利用產品。這些簡單性和易用性改善確實讓 Clippy 過時了。

不過那時只預設關閉 Clippy,用戶可在安裝選項手動選擇啟用。Office 2007 上市後,微軟終於決定讓 Clippy 捲鋪蓋回家。

大概是失去才重燃愛火,網友開始懷念 Clippy,粉絲還發起各種請願活動。很多微軟產品彩蛋依然能看到 Clippy 身影。

2019 年 3 月,Clippy 首次為表情符號出現在 Microsoft Teams。微軟開發人員還在 Github 公布表情符號代碼,歡迎所有 Microsoft Teams 使用者免費使用。但 Clippy 只活了一天,表情符號連同代碼被趕盡殺絕。The Verge 報導,這是因公司內部「品牌警察」對 Clippy 詐屍很不滿,背後可能有法律或版權問題。有趣的是,微軟 6 月申請 Clippy 商標

Clippy 總算再次受重視。7 月 14 日微軟官方推文:「如果這條推文能得到 2 萬個讚,我們就用 Clippy 換掉 Microsoft 365 的迴紋針表情符號。」比起寫實又無聊的標準迴紋針,Clippy 看起來的確順眼多了。粉絲很努力,成功也來得迅速,微軟表示「wait and find out」。

不過 Clippy 只是表情符號更新的一部分。Microsoft 365 的 1,800 個表情符號都將使用微軟 Fluent Design system 更新,Clippy 表情符號重新設計以增添更多個性。回歸的 Clippy 不僅取代標準迴紋針表情符號,也在 Microsoft Teams 有了自己的表情符號,就是文章開頭提到的。

7 月微軟「表情符號專家」Claire Anderson 受訪時表示:

我是用 Clippy 長大的,它看起來就像有趣的復活節小彩蛋。我們都想過把 Clippy 放入微軟產品,會感覺喜悅,突然間掉入懷舊情緒。

就像微軟推出 Clippy 是為了幫助用戶學用電腦(儘管並不是十分有用),表情符號越來越是網路交流的重要部分,為基於冰冷文字增添情感和生命力。微軟表示希望透過大型表情符號更新「重新思考專業精神的圖形表達」。

Claire Anderson 指出:「對每個人來說,做到有趣或富表現力並不容易,表情符號是完美的小幫手,絕不輕浮或裝飾性,是人性的延伸,更是重要的交流工具。」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cro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