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期待第二代疫苗,包括口服與鼻噴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1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O 期待第二代疫苗,包括口服與鼻噴劑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9 日表示,她期待包括鼻噴劑和口服的 COVID-19(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第二代疫苗推出。

斯瓦米納坦說,第二代疫苗將比現有疫苗更具優勢,因為比注射形式更容易送入體內,甚至可以自已使用。她表示,目前已有129種不同疫苗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另外有194種仍在實驗室研究中。

斯瓦米納坦在世衛組織社群媒體頻道的實況互動中表示,「這涵蓋了所有層面的技術」。她說,「這些疫苗仍在開發中。我相信其中一些會被證明是非常安全和有效的,有一些則可能不會。」

斯瓦米納坦指出,「一些第二代疫苗可能有優勢……顯然的,如果有口服疫苗或鼻內疫苗,這比注射更容易使用。」她說,「最終,我們將選出一個最適當的」。

斯瓦米納坦並表示,「即使不是給COVID-19,未來在其他注射方面,我們也會利用到這些平台。」

截至目前,世衛組織只批准了7款COVID-19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分別是輝瑞/BNT(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嬌生(Johnson & Johnson)、中國國藥(Sinopharm)、科興(Sinovac),以及上星期剛批准的印度巴拉特生技(Bharat Biotech)的Covaxin。

斯瓦米納坦說,「沒有任何疫苗是100%有效。也沒有人聲稱他們的疫苗有百分之百的保護力。但和零相比,90%就是非常好而且足夠的保護力。」她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批准的疫苗並未出現任何令人擔憂的跡象,會導致我們必須說要重新考量這種疫苗。」

根據法新社的統計,全球至今已施打了逾72億5,000萬劑COVID-19疫苗。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