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疫苗分配不均,默沙東預期各國可同時取得 COVID-19 口服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2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疫苗分配不均,默沙東預期各國可同時取得 COVID-19 口服藥


美國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Merck)宣示,要避免全球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的錯誤,將確保富國及窮國可以幾乎同時取得默沙東的新 COVID-19 口服藥。

默沙東全球公共政策執行董事沙波(Paul Schaper)向法新社表示,默沙東(在美國及加拿大稱為默克))從2020年7月就開始研究藥物取得策略,比與合作夥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開發的這款藥物在2021年10月公布效力結果的時間還要早。

英國在上週成為第一個核准這款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口服藥的國家。臨床試驗顯示,這款抗病毒藥物可以讓新感染的病患減少50%的住院比率,也能100%避免死亡。

沙波說:「我們非常早就開始發展我們的供應鏈。」默沙東預估今年底將準備1,000萬人份的藥品,並在2022年多出至少一倍。

沙波說,這些藥品將根據一項分級架構來進行定價,而此架構是以世界銀行(World Bank)所定義的國家支付能力為基礎。

除了原廠的供應,默沙東已經與印度的8家學名藥合作夥伴達成協議,並與聯合國支持的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MPP)簽署了一項自願授權協議,促進105個國家的藥品取得。

除此之外,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上個月宣布最高將投資1.2億美元,透過一項確保藥品原料供應的協議,來加速低收入國家取得藥物。

沙波表示:「在2022年第一季及第二季,我們將有龐大數量的默沙東產品,可以供應給中低收入國家」,沙波沒有預估這幾波藥品供應的總數量。沙波說:「與我們至今所看到的COVID的因應相比,我們真的有非常好的機會擁有更公平取得此藥物的管道。」沙波補充說,這項藥物可能可以「在大約相同時間」到達低收入、中收入以及高收入國家。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默沙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