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地熱廠獲電業執照 30 年來全國首張,23日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14:1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水地熱廠獲電業執照 30 年來全國首張,23日商轉


宜蘭縣政府 16 日指出,清水地熱發電廠已取得近 30 年來全國首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23 日將啟用,為國內唯一商轉的地熱發電廠,每小時平均發電量可供 1 萬戶小家庭使用。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工商科長林坤緯16日表示,位於大同鄉、三星鄉交界處的清水地熱區曾有國內首座地熱發電廠,但受地熱氣逐年減少影響,民國82年關廠。

林坤緯表示,關廠後廠區土地閒置多年,縣府在民國105年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招商,宜元股份有限公司隔年得標簽約,在當地舊廠區建廠,第一期投資金額約新台幣7.65億元,這座發電廠已在今年9月完工。

他說,清水地熱發電廠已在10月27日獲經濟部能源局核發的地熱電廠電業執照,宜蘭縣政府將於11月23日舉辦商轉啟用典禮。

宜蘭縣工商旅遊處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廠區發電機組及相關設備擁有高熱能轉換效率,從深達1,200至2,100公尺的地熱井汲取攝氏180度熱水,透過熱交換發電後,再將水回注至地下,也就是說發電時「取熱不取水」,熱水利用完後回注地下,不會消耗水資源,循環再利用。

新聞稿中,工商旅遊處指出,清水地熱發電廠商轉啟用後,每小時平均發電量3,150度,併聯台電電力系統供電,可供1萬戶小家庭使用,相當於電廠所在的大同鄉及鄰近三星鄉總戶數,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政策邁出重要一步。

此外,投資興建的宜元股份有限公司擁有20年經營權,宜蘭縣府每年可收取約新台幣200萬元營運權利金。

(作者:沈如峰;首圖為清水地熱發電廠地熱井;來源:Outlookxp,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