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改拼字文法的「小軟體」估值衝破 130 億美元,變身美國最值錢公司之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5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幫忙改拼字文法的「小軟體」估值衝破 130 億美元,變身美國最值錢公司之一


放眼網路千千萬萬款應用軟體,有哪個能不分職業、不分年齡、不分性別,一網打盡用戶?

AI寫作工具Grammarly一定算之一,學生用它改論文、打工者用它寫信、網友用它發文……可說網路只要有英文出現的地方,就有Grammarly的身影。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小軟體長期以免費Chrome擴展程式形式安靜躺在瀏覽器裡,每當要打字就自動跳出來幫你改拼字和文法。

但可能很多人想不到,這個不起眼的「小功能」卻從字母和句子蛻變成巨大的商業帝國。一週前Grammarly宣布完成2億美元新一輪融資,最新估值達130億美元,加入全球百億獨角獸俱樂部,成為美國估值最高獨角獸第十名。

沒有繁多業務,沒有鋪天蓋地行銷,沒有雄厚資本支持,花了12年,專注英文寫作的Grammarly以另類方式走上世界舞台。

小功能誕生的大商機

市值超過百億美元的創業公司,Grammarly的業務和商業模式應該最簡單。打開Grammarly網站,甚至沒有產品和功能介紹,直接就是英文文本,直覺感受人工智慧怎樣線上幫忙校正文章。

從本質講,Grammarly是個有各種工具集的寫作工具,可做很多事,包括簡單的文法、標點符號檢查到更高級抄襲檢查和語氣、語調寫作建議。如拼錯字時自動辨識,並提供正確拼法,甚至漏掉的標點符號也能找出來,一鍵點擊訂正。

還可辨識文章或信件文法錯誤,並給予符合時態和邏輯的建議。

更能根據文章或訊息發送的對象選擇合適的語氣語調。如寫信給老闆或教授時,可選擇「Formal」風格,寫給家人朋友時選擇「Friendly」風格等,AI 會根據語調特徵給予合適單字和語氣建議。

使用Grammarly的方式也非常簡單,可透過瀏覽器擴充套件、Web應用、行動和桌面應用等各種形式。嵌入工具後,人們使用微軟Office、Messenger、Gmail等各種會輸入文字的軟體時,Grammarly就會在打字時自動標出不合適的語詞、短句等,並提出修改意見,讓用戶一鍵修改。Grammaly支援超過50萬個應用程式和網站。

除了產品和使用簡易,Grammarly商業模式也一目了然。Grammarly官方表示,Grammarly成立之初就是免費增值模式,就是長期提供免費服務,但進階特性和功能就須付費。Grammarly有免費版和付費訂閱版兩種產品,免費版含基礎拼寫、文法檢查,付費版有個人版Grammarly Premium和企業版Grammarly Business兩種模式,免費版基礎上增加寫作風格建議、剽竊檢測、語調建議及更高級詞彙等更多選項。訂閱費用也在大部分人可承受範圍:個人用戶為每月12美元,企業用戶為每月12.5美元,Grammarly唯一盈利就是付費訂閱。

▲ Grammarly訂閱模式。

雖然聽起來收入非常單一,但龐大用戶基數下,Grammarly從來都「不愁吃穿」。有消息稱Grammarly推出付費產品第二年就盈利,且用戶黏著性超出想像的高。2017年Grammarly日活躍用戶剛突破700萬,2019年就增長到2,000萬,現在全球平均每天都有3,000萬個人用戶和3萬團隊用戶使用Grammarly寫作助理服務。

龐大用戶數量和穩定正現金流直接助推Grammarly估值飆升。2019年Grammarly才剛超過10億估值晉身獨角獸,僅兩年後,估值就翻了10倍,成為全球最值錢的創業公司之一。

創業從論文打假開始,英文助理由「外國人」發明

很多人眼中,專業英文助理工具的Grammarly肯定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企業,創始人不是程式設計師就是主修文學科系。但Grammarly誕生於在遙遠的烏克蘭,兩位創始人既不是技術人員更不是英語母語者。

Grammarly創始人Max Lytvyn和Alex Shevchenko出生於烏克蘭基輔,1990年代末在烏克蘭基輔國際基督教大學就讀期間相識,學習市場行銷和經濟。當時國際基督教大學是烏克蘭最早開設全英文學位課程的大學之一,兩位創始人發現,很多非英語母語的學生寫論文時常抄襲剽竊。於是他們聯手開發名為MyDropbox的應用,幫助學生和學校檢查學術論文剽竊。

軟體上線不久後就在烏克蘭及歐洲大受歡迎,很快拓展到全球800所大學。但兩位創始人並未止步,開始思考學生論文抄襲的原因。他們認為,學生之所以剽竊論文,是沒有英文寫作能力,那能不能透過技術幫助學生快速提高英文寫作?

開發英文寫作工具的想法由此產生。2008年,兩位創始人把MyDropbox賣給美國公司後,拉來程式設計師Dmytro Lider開始開發Grammarly。

(Source:Grammarly

剛推出的Grammarly發展之路就非常清楚:市場端從大學入手,利用與大學的現有關係銷售產品,快速盈利;產品端積極蒐集用戶回饋改進產品,如增加投票選項幫助判定修改建議是否適合。

2011年前,Grammarly用戶幾乎都是高中學生,只是簡單網路應用程式。用戶將文本貼到網路編輯器,然後點擊「審閱」按鈕就將看到所有錯誤,並有改善建議。與微軟Word拼寫檢查功能不同,那時Grammaly就會幫助用戶修改適合語境的用詞和風格。

▲ 早期Grammarly介面。

精準抓住目標群體需求後,Grammarly很快就在大學流行,並一年內盈利,成立三年後,Grammarly營收達1,000萬美元。

2012年開始,Grammarly開始從垂直高中市場向消費市場轉型,將記者、部落客、銷售人員、政府和技術人員、作家等各類文字群體納入目標用戶,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群媒體等新興宣傳路徑,推出7天免費試用,開啟免費增值模式。

為了讓用戶使用體驗更直接簡單,Grammarly於2014和2015年分別推出微軟Office外掛程式和Google Chrome和Safari免費瀏覽器擴展程式,大受歡迎。2017年,僅Grammarly免費Chrome擴展程式就在Chrome商店有超過800萬次下載。

接下來幾年Grammarly普通個人用戶訂閱量爆發式增長,快速超過企業合約數量,占總收入80%。

專注寫作12年,無懼巨頭「不缺錢」

雖然Grammarly發展速度讓人驚嘆,但綜觀12年發展史,與很多美國本土創業公司不用,處處透著「冷靜」,與資本市場也始終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迄今Grammarly只有三輪融資,最早輪融資發生在2017年,也就是成立9年後。足以看見Grammarly成立以來營收狀況就非常好,不需更多資金幫助。

2017年開始,Grammarly眼光投向更廣闊的市場,開始首次外部募集資金。原因一方面是微軟、Google等競爭對手也開始涉足AI寫作助理領域,搶占部分個人用戶,Grammarly需挖深護城河;另一方面也是Grammarly準備拓展市場,除了發掘更多個人用戶,也試圖探索更多企業用戶的使用需求。

Grammarly不斷增大演算法訓練規模,在文本基礎上試圖拓展更多功能,如AI語氣檢測功能、自動生成寫作趨勢報告、商務寫作建議等。最近Grammarly還與三星建立合作關系,功能直接整合至手機鍵盤,用戶甚至無需安裝應用程式。

(Source:Grammarly

對Google、微軟巨頭夾擊,Grammarly也顯得氣定神閒。Grammarly並不想做平台,而是做不受平台限制、任何場合都能提供寫作幫助的工具,代表它無處不在。由長期良好使用體驗建立的用戶黏著性,也讓它越來越智慧。

「我們不想讓用戶來找Grammarly,而是希望讓Grammarly出現在人們寫作需要的任何地方。」CEO胡佛表示。

再次審視Grammarly時,仍然可以說它很小,小到只有一個產品甚至一個外掛程式,但同時也很大,大到全世界逾千萬人每天都在用,幾十萬個程式都有其蹤跡。

形形色色的創業公司中,Grammarly做的事似乎不太激動人心,但比起描繪宏偉藍圖卻空炒概念的公司,像Grammarly這種從小處著眼、確實解決日常問題的「小業務」,或許才是用戶真正需要的。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ramma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