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找上友達,在面板廠屋頂蓋太陽能電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8:5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創找上友達,在面板廠屋頂蓋太陽能電廠


身兼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及副理事長的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與群創總經理楊柱祥 9 日宣布,群創南部廠區某工廠屋頂建置太陽能電廠,將由友達負責施工。

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9日舉行媒體交流會,面板雙虎友達、群創暢談「淨零碳排」。楊柱祥強調,一定會提前達成政府要求2025年減碳10%的政策,不論從製程節省能耗,或是盡可能提升綠電使用比率,並請上游原料商就近供貨,都有效朝節能減碳目標邁進。

楊柱祥解釋,將協調工廠所在科學園區與其他廠商共同建構一個平台,有效使用電力資源,並尋求將園區公有的部分綠地拿來「種電」,建構小型太陽能電廠,加上各家工廠屋頂的太陽能板,將可有效提升台灣北、中、南科學園區整體種電的範圍。

他表示,群創所有的工廠屋頂都要建置太陽能板,除委託友達施工外,也委託其他太陽能板建置廠商;但因友達本身是面板廠,對於同為面板廠的群創需求特別明瞭,兩家公司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

柯富仁說,友達的太陽能事業群與子公司友達晶材都處於獲利狀態,看好太陽能事業發展。友達除投入屋頂型、地面型、漁電共生型太陽能電廠建置及維運,也關心儲能,很高興群創工廠屋頂採用友達建置的太陽能板。

楊柱祥指出,淨零碳排需要政府政策引領,台灣才能全贏,既然面板上游供應商同時提供友達、群創等面板廠材料,兩家面板廠應可協調共同都可接受的材料模式,讓上游材料廠節能減碳。

另外,他針對面板前段所需玻璃,拜訪供應商,了解產生多少碳排,從小玻璃買到大玻璃、薄玻璃買到厚玻璃,哪種玻璃碳排量最高,就少用一點;並協調玻璃廠就近供貨,節省運輸產生的碳排。

柯富仁直言,對於淨零碳排持續蒐集相關資訊,考量碳稅須納入成本計算,企業必須在產業製程中節電,為低碳目標努力;但用電部分是電力結構問題,到底有多少公司有碳權、綠電,這都是大環境的問題。

他建議,以太陽能為例,可彈性調整中午用電高峰期至傍晚或晚上的次高峰期運作模式,更應建構完善的儲能系統。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