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助攻台廠布局 5G,王美花:致力成為台灣產業高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5G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助攻台廠布局 5G,王美花:致力成為台灣產業高山


經濟部今天舉行協助產業布局 5G 發表,細數多項成果,包括協助聯發科成功開發台灣首顆 5G 手機晶片等;部長王美花更說,日前與美方視訊會議,她特別提及台美可相互合作,自己將致力 5G 成為台灣另一座產業高山。

經濟部技術處上午舉行「經部助攻5G搶占全球市場」記者會,展示5G手機晶片、5G小基地台、5G開放式網路、5G核心網路、5G標準檢測及5G智慧工廠產業應用等豐碩成果。

經濟部展示成果包括運用業界科專補助聯發科開發台灣第一顆5G手機晶片、幫助明泰發展5G小基地台、拓展Open Ran新興市場、成立自主開發5G專網管理軟體的新創公司泰雅科技以及打造亞太首座TIP Lab,加速5G產品商品化,搶攻全球市場。

經濟部指出,今年5G產值已創造超過新台幣1.69兆元,還吸引大廠英業達回台投資,布建第一個5G智慧工廠商業應用解決方案,透過5G落實工廠自動化,提升產線產能。

王美花在會中致詞時表示,台灣在5G手機晶片成績斐然,目前無論是4G或5G,市占率都是全球第一,後續仍看好前進腳步,不僅如此,小基地台也打入日本市場,同時積極在歐美市場布局。

王美花說,台灣在5G開放式網路架構下,能擁有自己品牌,進一步提升毛利;此外,經過國際組織TIP認可的測試中心,也能廠商的商品通過測試後,讓國外千多名會員廠商看到。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台灣與美國、歐洲在5G領域皆具備合作潛力,無論是11月召開的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或她日前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召開遠距會議,都提及5G的重要。

王美花表示,她在遠距會議中向雷蒙多大力說明台灣具有相當大的潛力能與美國合作,她也在記者會向廠商表明經濟部的立場,強調在她任內會致力發展5G,「可以讓這產業是另一座高山」。

聯發科技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總經理黃合淇受訪時表示,在經濟部支持下,5G可成功踏出第一步,5G競賽也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擴張版圖的好機會。

明泰科技總經理林裕欽表示,台灣的ICT供應鏈非常完整,從上游IC設計、晶圓、系統、系統整合,都聚集在台灣,是台灣發展5G的最好條件,他也指出,明泰在2017年已看到5G專網發展趨勢,在經部協助下成功淬煉技術,並輸出國外。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