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鋼材化妝師,金屬中心會員廠商:盟鑫金屬以精緻化迎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5 日 11:43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境之南鋼材化妝師,金屬中心會員廠商:盟鑫金屬以精緻化迎戰


大企業身為引領產業的領頭羊,重要性眾所皆知,且往往成為鎂光燈關注的焦點。但中小企業對一個國家的貢獻也不可輕忽。依《 2020 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2019 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為 149 萬 1,420 家,占全體企業 97.65%,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 905 萬 4 千人,占全國就業人數 78.73%,均顯示中小企業是台灣主要的經濟架構。然而近幾年全球貿易戰開打,加上新冠疫情影響了整體產業供應鏈,以鋼材領域來說,盟鑫金屬產線規模雖只有大廠的一半,年產能約 6 萬噸,如何從中尋求差異化,才能在外部挑戰以及內部競爭中,殺出自己的生存之路!

 ▲ 盟鑫金屬於 1995 年成立於屏東。(Source:金屬中心)

臨危接班,突破重圍

盟鑫金屬負責人高孟志、執行副總高孟聰,於 2008 年接班時,隨即面臨全球金融危機,如何從中突圍找到新商機。從過去的規模生產,到現在轉型為客製化生產,盟鑫金屬專注在「大廠不願做,小廠做不來」的理念,將平時看得到,摸得到,使用得到的鋼、鋁、不鏽鋼、金屬產品賦予專業客製化的機能與美學。舉例來說,像是電梯的木質鋼板,有著木紋給人溫暖感,另一方面卻又有鋼材門防鏽耐腐蝕的特性,讓外型與堅固並具,也讓鋼材金屬與時尚接軌,搶攻客製化市場。

 ▲ 盟鑫執行副總高孟聰。(Source:金屬中心)

距離 NBA 最近的時刻

讓台灣產品走向國際,盟鑫更可謂是低調的台灣之光。美國職籃 NBA 風靡全球,當兩隊廝殺膠著時,此時教練會喊出暫停,並拿著戰術板安排關鍵一擊,不過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 NBA 戰術板的鋼材原料就來自「盟鑫金屬」。採用盟鑫的材料,再由下游廠商加工製成,其特色就是製成的白板容易擦拭、不留筆跡,與一般白板不同,因此受到 NBA 的青睞,也攻下國外 6 成的白板市佔率。

金屬中心加持智慧化升級,解決冷鏈抗菌燙手山芋

疫情延燒改變了很多人的消費模式,當居家辦公時間拉長,外食不便之際,許多民眾採取一次大量購買生鮮食品的行為,致使家用冷凍櫃需求量暴增;而近期國際藥廠開發新冠疫苗有所斬獲,冷鏈保存成焦點,使得醫療用冷凍櫃也供不應求,尤其歐美地區需求量最大,而盟鑫也搭上這次的需求供應列車。

為維持疫苗療效的最佳狀態,不但須全程極低溫配送且從冷凍壓縮機到庫板隔間上的抗菌細節更不容輕忽,盟鑫金屬研發出的抗菌皮膜鋼板,經檢測可達 99.99% 的長效抗菌效果,將此特性應用在維運庫板的材料上,並與金屬中心合作智慧監診系統,從接單到生產就導入智慧產線,運用金屬中心模組化設計,將產線上的各項訊號收集並建立大數據資料庫,整合資通訊與物聯網技術提升工廠設備管理的透明度,做好品質監控,維持產線高良率,也為冷鏈市場提供專屬的解決方案。

專注高端產品,讓美國杜邦也找上門

除了解決冷鏈抗菌問題之外,由於機動性高,可隨時更換製程,做客製化產品,故盟鑫的產線包含各種色系的 PVC、PVF 等貼皮,其中 PVF 是亞洲唯二、台灣唯一獨家通過杜邦授權生產 PVF 貼皮產品的認證公司。PVF 是一種特殊薄膜,應用於鋼板上其困難點在於貼合力,條件非常嚴苛,需沸水煮一千小時不脫膜,而盟鑫的關鍵技術除了特殊製程外,更搭配獨家研發的黏著劑,其成品也讓國外大廠刮目相看,順利拿下訂單。

當獨家產品遇上專利研發,成就經典

調整體質是關鍵,除了產品內在美(強化金屬內應力結構),外在也要美(金屬外在美學、機能)!如今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台灣屬海島型國家,每天都遭受著日照曝曬、海水鹽害、酸雨、霧霾等污染,嚴重影響了許多戶外建材的使用壽命、美觀耐用性,盟鑫為此開發「環保型防腐蝕塗料 F320」,輕鬆五步驟,不僅環保無毒、還能耐候、耐腐蝕、防鏽、易清潔,大幅延長鋼構支架、屋頂浪板的使用年限,若再搭配 PVF 特殊覆膜的鋼品,更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後疫情世代,全球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產業鏈及供應鏈重新洗牌危機,盟鑫的家在屏東,除了讓青年根留屏東外,未來更以此為據點,結合各方資源規劃向海外拓展、向世界發聲:We can do it!

(首圖圖說:噴霧罐上的馬口鐵就是盟鑫覆膜鋼品的應用之一,因其優異品質得以順利搶下國外訂單,圖片來源:金屬中心;資料來源:金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