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第三劑,高端:提供另一種選擇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0 日 8:1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第三劑,高端:提供另一種選擇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


高端 COVID-19 疫苗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也未發表追加劑效益就為追加劑,有專家認為從科學角度看「很尷尬」,高端回應表示,可提供另一種選擇以降低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同時也可拉升抗體濃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前二劑接種莫德納(Moderna)、高端或BNT疫苗的民眾,第三劑可自選mRNA疫苗(半劑量莫德納、全劑量BNT)或次單位蛋白疫苗(全劑量高端)、AZ疫苗,但前二劑接種AZ疫苗者,第三劑不建議再打AZ疫苗。

高端疫苗執行副總經理李思賢表示,關於高端疫苗當混打追加劑或加強劑疫苗,指揮中心是根據我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在回顧實證數據、以及科學學理推估後所做的建議。所引用的實證資料,包含高端一期延伸的第三針試驗、台大執行的莫德納高端混打試驗、長庚執行AZ高端混打試驗、部桃執行AZ高端第三針混打試驗。部分資料皆已經公開於網路專業學術期刊平台。

李思賢說,以次單位蛋白疫苗當混搭重要的原因是,當第一、二針施打其他平台疫苗已經有產生副作用者,可提供另一種選擇以降低該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同時也可拉升抗體濃度。

李思賢指出,以高端為打兩針AZ疫苗的第三劑(追加劑)施打,安全耐受性極為優異,且在用以評估免疫生成性的數據,以高端疫苗為第三劑追加免疫一個月後,數值比兩劑AZ疫苗施打3個月後高14倍,同時也比兩劑AZ疫苗接種後的抗體高峰期高5倍。

另外,高端去年底獲得國際組織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補助230萬美元,在台執行第三劑混打試驗,預計1月開始收案。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