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攝影也要 NFT,美聯社連「攤位」都蓋好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7 日 8: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聞攝影也要 NFT,美聯社連「攤位」都蓋好了


號稱 NFT 元年的 2021 已過,見識過各種千奇百怪的商品,我們漸漸對「萬物皆可 NFT」習以為常。近日有 175 年歷史的美聯社也宣布進軍 NFT,但不是要賣作品,而是直接搭了個 NFT 新聞攝影市場「AP′s NFT marketplace」。

NFT 市場由區塊鏈技術供應商 Xooa 構建,將於 31 日開放並發售第一批 NFT,收藏家可購買美聯社獲獎的當代和歷史新聞攝影。第一批 NFT 涵蓋太空、氣候、戰爭等領域,部分曾獲普立茲獎。於 Polygon 區塊鏈鑄造,每個 NFT 都含原始數據,包括拍攝時間、地點、設備和技術。

美聯社稱,NFT 將以「廣泛包容的價格」發售,價格區間適合「業餘和職業收藏家」。Xooa 市場負責人表示,美聯社 NFT 市場注重「可存取性」,歡迎所有類型收藏家推動分享攝影興趣的社群。

話雖如此,NFT 的稀少性或許是買家最看重的。毫不意外,普立茲獲獎作品 NFT 較貴,美聯社也有意維持稀少性,每兩週才發售一次,最活躍的收藏家可能優先獲得 NFT 購買權。

有意者需滿 18 歲,並擁有 NFT Marketplace 帳戶,美聯社 NFT 可以信用卡、轉帳及以太幣購買,或用加密錢包(如 MetaMask)在二級市場交易。而購買過程是如何?

美聯社將於「Drops」列出特定時間販售的 NFT。NFT drop 特指全新 NFT 專案訊息通知,含日期、時間和鑄造價格等資訊。開始前 30 分鐘買家按兩下「Join the Drop」,然後進入虛擬等候室,並分配到佇列的隨機位置。每個 NFT 都有相關版號(edition number),代表鑄造到區塊鏈的順序。當買家從 drop 購買 NFT,將收到一個隨機版號,確保公平分配。

如果沒有在 Drop 期間買到 NFT,也能在 NFT Marketplace 二級市場購買。NFT 擁有者可將 NFT 標記為「待售」,其他使用者能瀏覽和購買二級市場所有可買的 NFT。當然二級市場購買 NFT 可能比發售價更貴。雖然美聯社 NFT 市場 31 日才開放,但也有搶先體驗管道,有意者需註冊加入候補,如果說服其他人加入,還可獲得更前面的候補順序。

美聯社是非營利新聞合作社,NFT 市場收益將資助美聯社新聞。每當 NFT 轉售,美聯社會收取 10% 費用,並與 Xooa、攝影師共享這筆錢。區塊鏈和數據許可總監 Dwayne Desaulniers 聲明:

175 年來,美聯社記者記錄世界各地故事,獨家、歷史性和令人驚歎的視覺在今天依然引起共鳴。借助 Xooa 技術,很自豪將這些代幣化作品提供快速增長的全球攝影 NFT 收藏者。

但不管新聞媒體還是攝影界,美聯社都不是第一家對 NFT 有興趣的機構。

2021 年 3 月,外媒《Quartz》以 1,800 美元出售第一篇 NFT 新聞,出售所得捐給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的勞倫布朗獎學金。同月《紐約時報》第一篇以 NFT 發表的文章售價約 56 萬美元,這筆錢足夠支付 2 千年《紐約時報》數位訂閱,同樣捐給慈善機構。

美國圖片公司 Getty Images 也在觀望 NFT,首席執行長告訴彭博社:「你可將 NFT 視為文化貨幣化,對體育、時尚、名人、音樂等所有事物的熱情──這對我們來說是真正的機會。」

視覺中國 2021 年 12 月 26 日正式上線數位藏品交易平台「元視覺」,平台首發作品是為希望工程拍攝的〈我要上學〉,定價每件 199 人民幣,限量 1 萬份,首發 40 分鐘後售罄。

截至目前,美聯社 NFT 市場算是新聞界對 NFT 的大膽嘗試,直接建設 NFT 交易平台,以及相關攝影 NFT 社群。身為美國甚至世界最大通訊社,認可 NFT 或將影響未來的新聞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首批登上 NFT 市場作品之一,曾獲普立茲獎。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