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咖啡因、尼古丁及藥物殘留正嚴重污染全球河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0 日 11: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研究:咖啡因、尼古丁及藥物殘留正嚴重污染全球河川


英國約克大學針對全球河川抽樣研究顯示,藥物和醫藥產品對全球河川的污染,對環境和全球健康構成威脅。對全球 258 條河川的採樣檢測,超過 25% 活性藥物成分含量對生物不安全,且廣泛發現包括乙醯胺酚(止痛藥成分)、尼古丁、咖啡因和癲癇和糖尿病等藥物殘留。巴基斯坦、玻利維亞和衣索比亞的河流污染最嚴重,冰島、挪威和亞馬遜雨林河流表現最好。

《BBC》報導,這份研究是從100多國1千多個採樣點抽取河水樣本,是全球最廣泛針對河川污染的研究,完整報告刊登於《國家科學院院刊》。

藥物殘留恐連先進廢水處理也無法完全化解

許多常見藥物化合物對河流的影響仍有很大程度未知,但確定河川溶解出人類避孕藥會影響魚類發育和繁殖,科學家擔心河流抗生素含量增加,可能會影響抗藥性。

領導研究的約翰威爾金森博士(Dr.John Wilkinson)表示,人們服用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產生影響,之後離開人類身體。不過現在所知的是,即使最先進的高效廢水處理廠,也無法將化合物進入河流或湖泊前完全分解。

報告發現,河川最常檢測到的兩種藥物是治療癲癇和神經痛的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還有治療糖尿病的降血糖藥物Metformin。抽樣還發現高濃度「生活方式消耗品」,如咖啡因(咖啡)、尼古丁(香菸)及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paracetamol),非洲也發現抗瘧疾藥物青嵩素(artemisinin)成分很高。

非洲等中低收入國家污染最嚴重

河川抗生素含量增加也可能導致抗藥細菌茲生,恐損害藥物有效性,且最終對環境和全球健康構成威脅。污染最嚴重的地點主要位於中低收入國家及污水傾倒、廢水管理不善和製藥業地區。

英國伯明翰大學新興污染物副教授阿卜杜拉(Mohamed Abdallah)博士表示:「我們看到尼日和南非河流受污染,藥物濃度非常高,這主因缺乏廢水處理基礎設施。」他強調這令人擔憂,因他們是最脆弱的一群,且醫療保健資源最少。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