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收購 Podsights 和 Chartable,欲與 YouTube 比個高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0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otify 收購 Podsights 和 Chartable,欲與 YouTube 比個高下


Spotify 宣布收購 Podsights 和 Chartable,並表示這兩家公司會為廣告商和 Podcast 出版商提供深入分析。

Podsights 是 Podcast 廣告效果評估公司,提供廣告商評估廣告效益。Spotify 將把 Podsights 技術引入 Spotify 所有平台音訊廣告(audio ads)、視訊廣告(video ads)和顯示型廣告(display ads)。

Chartable 是 Podcast 分析公司,幫助出版商藉了解行銷歸因和聽眾洞察數據發展業務。Chartable 技術也將整合到 Megaphone,特別是行銷技術,如 SmartPromos 和 SmartLinks。但 Chartable 未來規劃似乎還不太明朗。

此次收購使 Spotify 處於戰略高地,可準確了解節目表現,即使沒有透過自家代管平台和應用程式消費的其他節目。但可能會讓大型網路陷入兩難,因不確定 Spotify 是否真會保護 Podsights 數據免受 Spotify 團隊損害;第二,Spotify 是否會將技術限定自家平台使用,甚至 Spotify 可能要求出版商使用自家代管工具,以便分析廣告,對同樣有代管平台的亞馬遜等公司並非好事。

Spotify 一直大力投資 Podcast 業務。與音樂業務不同,平台需將一部分收入支付音樂版權所有者,音樂業務十分商品化且利潤率很低,而 Podcast 能連續數小時吸引觀眾,創造寶貴的廣告投放機會,這也是華爾街對長期前景持樂觀態度的要因。

2018 年 10 月 Spotify 開放 Podcast 功能,立刻受廣大用戶歡迎,當年底收聽量大增 175%。2019 年 Spotify 連續收購 Gimlet Media、Anchor 和 Paracast,2020 年收購 Megaphone,2021 年又收購 Whoooshkaa。目前 Spotify 超越 Apple Music 成為美國最熱門的 Podcast 平台。

Spotify 的發展顯然讓各大網路科技公司心動,不僅亞馬遜考慮與 Spotify 競購美國排名第四的 Podcast 平台 Audioboom,很多業者也在招兵買馬展開 Podcast 領域新布局,如 Netflix、Apple Music、Meta 旗下 Facebook、Twitter 等。

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eMarketer 預測,Podcast 市場規模到 2023 年將達 20 億美元,Spotify 自然希望分一杯羹,透過即時廣告插播、內容行銷及收購網路廣告公司 Megaphone 達成 Podcast 貨幣化,有助 Podcast 出版商從內容賺取更多利潤。

Spotify 主要競爭者是 YouTube,提供程式化廣告(programmatic advertising)和強大的廣告分析能力,故也是 Podcast 的熱門平台。去年聘請 Kai Chuk 管理 Podcast 業務,並為加拿大 YouTube Music 用戶提供免費背景聆聽服務。兩個動作都可視為 Google 對此領域興趣增長的跡象。

Spotify 試圖將創作者帶入自家生態,推出 Video Podcast 服務後,市場能整合音訊和視訊的平台不再只有 YouTube,加上能讓創作者輕鬆發表和管理節目的代管工具 Anchor,成功吸引不少 YouTube 的創作者。

為了在 Podcast 領域獲得更大市占率,Spotify 希望成為購買和投放音訊廣告的最大和最佳平台,此次收購有望幫助達成這目標。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