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水到底從哪裡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0 日 0: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的水到底從哪裡來?


地球水來源一直有爭論,最近美國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LNL)科學家透過研究月球岩石找到新發現,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主流理論認為地月系統是在太陽系演化早期由兩個大型天體撞擊形成,因此地球和月球形成歷史密切相關。由於月球缺乏板塊構造和風化作用,因此月球成為尋找地球水源歷史線索的好地方。

儘管地表近70%被水覆蓋,但科學家認為與太陽系其他天體相比,地球還算相對乾燥的地方,月亮更乾燥。傳統觀點認為,地球和月球是因形成時劇烈撞擊導致揮發性物質耗盡(如水)。

但研究月球岩石的同位素成分,科學家發現參與形成地月系統的撞擊天體撞擊前揮發性物質含量非常低。團隊發現根據銣87與鍶87組成分析,認為參與撞擊的天體一開始都相當乾燥。論文共同作者Greg Brennecka說:「地球要不是與水一起誕生,就是被純水組成的物體撞擊,沒有其他選項。」

這個說法搭配團隊論文研究結果,等於去除隕石或小行星為地球可能的水來源,並強烈指向「與生俱來」論點。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dam Connell / LL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