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了為何還沒有 iPad 版 Instagram 可用?因使用者不夠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2 日 8:30 | 分類 app , iPad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年了為何還沒有 iPad 版 Instagram 可用?因使用者不夠多


都 2022 年了,用 iPad 打開 Instagram ,還是只能看到「iPhone 版放大」有黑邊的介面。

面對網路「2022 年了 Instagram 還沒有 iPad 版嗎」疑問,Instagram 高層 Adam Mosseri 今年答案是:「我們經常收到這問題,但並沒有夠多使用者讓(開發 iPad 版 App)設為優先事項。」

數據顯示,蘋果 2021 全年 iPad 出貨量可能超過 5,100 萬台,既然是主流社群媒體,其中有在用 Instagram 的使用者一定不少。

但如果要用 iPad 用,點開 Instagram App 圖示,只能看到 iPhone 放大版介面,還要忍受四周黑框。 如果不想看黑框,就只能使用網頁版,總之 iPad 使用 Instagram,不會有太好體驗。

(Source:Lifewire)

這麼看來,Mosseri 說的某種程度或許是對的,也許真的沒那麼多使用者需要 iPad 版 Instagram,只是某些原因讓他們不得不放棄。

使用者疑惑已久的問題,Mosseri 回答也不只這版本,2021 和 2020 年他提到為什麼 Instagram 沒有 iPad 版時,都是:如果有 iPad 版 App 很好,但我們現在有更多事要做,可是只有這麼多人,換言之就是這件事並不太重要。

▲ Parker Ortolani 假想的 iPad 版 Instagram。(Source:9TO5Mac)

明明有不少使用者希望 iPad 也能用美觀漂亮的 Instagram,但 Mosseri 一次又一次換說法卻沒有解決,原因不難猜:真的沒那麼重要。蘋果曾規定,2020 年 4 月起,開發者必須採用 iOS 13 SDK 或更高版開發 iPad App,但並沒有強制要求相容程度,只提到 App 介面必須配合所有尺寸 iOS 和 iPad OS 設備。

許多開發者開發時對相容都抱著「能省則省」心態,於是 iPad 版 App 只是放大的手機版 App。Mosseri 提過,特地為 iPad 開發 App 會增加成本,可見對 Instagram 來說並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

iPad 剛面世時,有不少專為 iPad 開發的應用,但智慧手機功能越來越發達全面,iPad 定位逐漸「尷尬」,前幾年出貨量還一度下滑。開發者精力也轉移到手機端。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增加居家辦公上課需求,扭轉下滑趨勢,工作或學習時更多人選擇 iPad,但娛樂和上社群媒體時,還是會覺得手機更方便。iPad 應用不如手機端方便快捷是長期問題,但如今也透過不同方式改善。

從客觀原因看,Instagram 遲遲不肯開發 iPad 版 App 原因不難理解,但有許多使用者有此需求,開發者是不是該盡力滿足?想用 iPad 上 Instagram 真有這麼難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