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經濟命脈,美對俄羅斯祭石油進口禁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9 日 8:2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經濟命脈,美對俄羅斯祭石油進口禁令


美國總統拜登 8 日在和盟國密切協商後,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瞄準俄羅斯經濟命脈,對俄羅斯再一次強有力打擊。他也警告油價可能再攀高,但「捍衛自由有其代價」。

拜登(Joe Biden)8日採取的進一步制裁行動是美國片面採取的制裁行動,雖然拜登表示做出決定前曾和盟國密切協商,但美國的歐洲盟友尚未宣布同樣舉動。不過英國已宣布將跟進美國,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

拜登8日在出發前往德州前在白宮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禁止所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這意味美國港口將不再接受俄羅斯石油」。

他表示,美國正瞄準俄羅斯的經濟命脈,這將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戰爭機器再一次強有力的打擊。

他指出,這項決定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美國人也予以支持,但美國也了解歐洲盟友無法加入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的禁令。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造成國際油價持續飆高,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美國的最新制裁禁令也預計將使國際油價持續攀漲。

拜登也坦承,此舉可能促使油價進一步上揚,「普丁的戰爭已經在加油站傷害美國家庭」,但「捍衛自由有其代價」。

他表示,會盡其所能盡量降低價格上漲,他並警告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不應放任價格過度上揚,更不應壓榨美國消費者。

他指出,美國必須實現能源獨立,加速轉型至清潔能源。美國也將與歐洲盟友及夥伴共同合作,發展一套減輕依賴俄羅斯能源的長期戰略。

拜登也讚揚烏克蘭人奮勇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決心,他們的勇敢、愛國與對自由生活的頑強決心鼓舞全世界。而普丁的戰爭則為烏克蘭婦女、兒童與每個人帶來巨大與不必要的生命損失。

但拜登指出,烏克蘭永遠不會成為普丁的勝利,「普丁或許可以佔領一座城市,但他永遠無法控制這個國家。如果我們不回應普丁今天對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攻擊,明天自由與美國人民的代價將更大」。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