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晶片與影像實力!百靈佳殷格翰打造生醫獨角獸扶植六大新創團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1 日 19:0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見台灣晶片與影像實力!百靈佳殷格翰打造生醫獨角獸扶植六大新創團隊


全球最大家族藥廠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攜手生技中心主辦的「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 Grass Roots 支持計劃」,歷經兩個月的收案,募集到 169 件生醫新創投稿,最終共有 6 個團隊入圍,並以晶片與影像實力,顯現台灣高科技結合生醫研發的關鍵能量。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這次的生醫新創支持計劃非常成功,總計募集到 169 個投稿交由德國總部及跨界研究團隊評選,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研發實力。尤其是隨著人類生存的挑戰加劇,全球生醫更加需要這股創新能量。

邱建誌指出,透過這次 Grass Roots 的計劃,百靈佳殷格翰發現有團隊將台灣傑出的晶片與 3D 影像技術運用在臨床試驗與疾病診斷,更有新治療成分、機轉與再生醫藥的發現,加上豐富而深具潛力的纖維化疾病治療可能,展現出創新的價值。

邱建誌分享,百靈佳殷格翰是全球最大未上市的家族藥廠,營業額達 200 億歐元,每日投入新藥研發的金額達 2.7 億台幣,但是現在對新藥的把關越趨嚴格,因此百靈佳殷格翰正在全世界尋求合作夥伴,而透過這次生醫新創支持計劃,等於幫總部延伸觸角到世界各地,未來將爭取更多合作的機會。

▲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透過這次 Grass Roots 計畫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研發能量,期盼未來持續透過創新展現價值共同為人類福祉努力。(Source:百靈佳殷格翰)

台灣生醫研發需要國際舞台

協助生醫新創支持計劃成功在台執行的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迎向全球數位醫療與 AI 大數據的浪潮,國際藥廠亟需透過跨界合作積極轉型,而台灣在 ICT 資通訊產業領先全球,加上擁有完整的健保資料庫與優質的醫療體系,透過與國際藥廠合作,有助在國際生技產業嶄露頭角。

吳忠勳指出,類似的生醫新創活動,台灣都有在舉辦,而這次計劃短短兩個月便收件 169 件計劃,其中有 54% 的投稿來自生醫業內企業,並有 34% 來自學界與 20% 來自醫療院所,半數為新興技術、平台技術、數位健康類別,顯示現今台灣生醫產業整體研發動能蓬勃且多元。而未來生技中心將持續扮演台灣與國際藥廠合作的關鍵橋梁,協助台灣生醫新創與國際藥廠建立更多實質合作的管道。

器官晶片展現台灣 IC 實力

入選團隊之一,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孫偉倫表示,台北醫學大學與清華大學「器官晶片/替身醫療」團隊,結合台灣的晶片發展與技術,以晶片模擬腫瘤的微環境來提供藥物進行臨床試驗,可為藥物研發創造出劃時代的全新機會。

「目標是建立一個可以替代病患的藥物篩選平台」,孫偉倫指出,癌症病患在治療過程中,經過一、二線藥物後,已經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療,但這時候的病患身體又不適合做測試,因此希望用病患本身的細胞做體外測試,可以直接反映病患當下對藥物的狀況。

目前團隊研發首個導入免疫環境的模擬仿生晶片,主要特點是取出病人自體的癌細胞來培養,有利於組合型治療方式,藉此活化免疫系統。而團隊下一步是成立公司,建立晶片雛形產品,委託大量生產的製造廠,並陸續進行臨床收案以優化性能。

▲ 台北醫學大學與清華大學「器官晶片/替身醫療」團隊獲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 Grass Roots 支持計劃肯定。(Source:百靈佳殷格翰)

mRNA 新藥可望實現「細胞再生」的夢想

另一位入選 Grass Roots 計劃的成員何志煌博士,提出的則是針對老化相關疾病的 mRNA 再生醫藥,而且目前在全球的文獻中都找不到相關資料。他的目標是實現人類自古以來都希望可以延緩老化的夢想,因此從 2006 年開始計劃,耗費 10 年搜集資料驗證,其中的機轉原理仍屬機密,但何志煌強調「細胞再生一定可行」。

何志煌指出,主要的研發方向是透過 mRNA 再生醫藥局部注射或塗抹,真正做到器官或人體的細胞再生,並舉例說明,美國今年初有一家新創公司 Altos Labs,提出開發可以延緩或逆轉人類衰老過程的延壽療法,便與自己提出的計劃相同,並募資到 30 億美元。

▲ 何志煌博士獲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 Grass Roots 支持計劃肯定,其 mRNA 再生醫藥有望延緩老化。(Source:科技新報)

第三隊捷絡生物科技是國立清華大學校園創新創業團隊,結合台灣的 3D 組織影像技術,以統整病理影像資訊、基因資訊、各式蛋白質分析資訊,透過組合而成的平台來幫助醫生進行更精準的癌症診斷。

第四隊則是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佘玉萍帶領的團隊,透過自行研發的解方與藥物,治癒台灣某些無藥可救的癌症,更進一步讓癌症成為歷史,並針對癌症轉移機制,研發小分子標靶抑制劑來抑制轉移發生,希望對高死亡率而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進行治療。

百靈佳殷格翰延伸「纖維化」觸角

這次入選的隊伍中有兩家以研發「纖維化」疾病的新創團隊,其中安基生技開發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新藥,為新穎化合物的組織蛋白去乙醯酶第六型的專一性抑制劑,具有抗纖維化和抗發炎功用的特性,目前正進行用於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及肝、腎纖維化疾病的開發。

安基生技執行長黃文英分享,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發病原因不明,目前僅能延緩疾病惡化速度,但安基生技開發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新藥,經由臨床前安全性與藥效性試驗,已展現出治療器官纖維化疾 病的巨大潛力,預計將在 2022 年下半年進行首次人體一期臨床試驗。

另一家則是由台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醫師楊鎧鍵帶領的團隊,希望透過抑制造成器官纖維化疾病小分子的配適體,廣泛造福心臟纖維化、肺纖維化、腎臟纖維化與肝臟纖維化等疾病患者,並藉此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生醫高度。

楊鎧鍵表示,纖維化疾病是醫學上一個尚待更多研究與發展的領域,雖然不同的器官都有可能有纖維化病變,但目前治療上僅少數的器官纖維化有治療選擇,如肺纖維化,但目前團隊沒有資源和經費,因此希望透過藥廠開發的經驗輔導,增加能見度,早日完成新藥開發。

百靈佳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暨 CEO 高齊飛 (Gutsche Felix)也在典禮上表示,這次獲選的六個團隊已完成與百靈佳總部團隊進行一對一客製化顧問諮詢支持,有橫跨商務授權、研發、臨床醫學、毒理學、專利、法務及國際創投基金等領域的專家投入,希望藉此真實協助這些團隊持續發展。

▲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生衛醫農組劉祖惠主任、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林育諄科長、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技術開發中心與 Grass Roots 支持計劃獲選團隊合影。(Source:百靈佳殷格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