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勢造英雄,世界搶購澤倫斯基《人民公僕》版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1 日 11:44 | 分類 國際觀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勢造英雄,世界搶購澤倫斯基《人民公僕》版權


法新社 10 日報導,從 1 家、2 家到 20 家,世界各地電視台蜂擁而至,向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小型代理商,競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主演的熱門喜劇影集播映權。澤倫斯基曾是喜劇演員,現在成為戰時英雄。

《人民公僕》正紅

代理公司「Eccho Rights」共同創辦人索德倫(Nicola Soderlund)表示非常忙碌,來地人們要求買版權,因想要播放這部影集。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英國第四台(Channel 4)、希臘天線電視台(ANT1)、羅馬尼亞PRO電視台(PRO TV)等電視台業者,都加入2015年烏克蘭首播的《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影集版權搶購行列。

索德倫說,上週可能敲定15筆生意,且正和另外20國洽談。辦公桌上方就掛著宣傳《人民公僕》的海報。

索德倫表示:「我們最新聽說的是拉丁美洲,我們正和美國、Netflix商談,總之和許多方面洽談」。

光是義大利,現在就有3~4家電視台競購《人民公僕》版權;希臘影集每晚在黃金時段播出。

有聲援也有好奇

索德倫在談到澤倫斯基時說,某種程度這是聲援烏克蘭人,同時也出於好奇,想看看他是什麼樣的人。

自從俄羅斯開始入侵以來,澤倫斯基的國際舞台地位暴漲,面對俄羅斯猛攻時無所畏懼的決心,讓全世界印象深刻。

索德倫是十年前第一次和澤倫斯基見面,當時正在開發名為《笑翻天》(Crack Them Up,暫譯)遊戲節目,要由普通人試圖讓喜劇演員大笑,這節目概念後來賣給越南、中國和芬蘭。

索德倫回憶說,他們在基輔共進午餐,澤倫斯基滿腦子都是這些瘋狂而有趣的想法。

索德倫並拿出他的手機,展示他和澤倫斯基2016年在坎城影展(Cannes film)市集的自拍照,這個活動和影展同時舉行,讓製片、發行商和買家能執行業務。

時勢造英雄

索德倫說,當時無法想像這個「非常風趣,非常非常受觀眾歡迎和喜愛的喜劇演員」,會成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主要目標,並成為象徵整個烏克蘭並且為國家發聲的世界級領袖。

「Eccho Rights」總經理馬爾堡(Fredrik af Malmborg)插嘴,美國前總統川普之後,需要有像他這樣的英雄。

這部播出三季的影集,澤倫斯基飾演的高中老師抱怨烏克蘭的抱怨,被學生錄下來上傳網路且暴紅後,他被推上總統寶座。

這部戲劇的成功也在真實生活把澤倫斯基推上了烏克蘭總統的寶座。

馬爾堡回憶說,澤倫斯基總是說,在美國他們早就讓演員成為總統了。

雖然「Eccho Rights」最近和澤倫斯基本人並沒有任何連繫,但公司一直和他的一些代表保持聯絡。馬爾堡表示,他們有一位逃到土耳其,另一位在鹿特丹(Rotterdam),他們仍與澤倫斯基有聯絡。

正在談判的版權合約細節是保密的,但據指出版權費「約100萬歐元」(約111萬美元)。

這家在斯德哥爾摩、倫敦和伊斯坦堡擁有約40名員工的公司,已捐給烏克蘭紅十字會5萬歐元,並計劃簽署更多版權合約後捐贈更多。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