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資訊戰引憂,促歐洲立新法應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7: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官媒資訊戰引憂,促歐洲立新法應對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中,俄國兩大官媒《今日俄羅斯》(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成為克里姆林宮宣傳官方合理化侵略的宣傳工具,因而遭到歐盟禁播。歐洲政界和專家呼籲,有必要立下新法,以應對俄國等國外政府資助媒體的資訊戰。

俄官媒合理侵略被歐盟禁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聯盟除了針對俄羅金融機構、寡頭和俄國總統蒲亭本人祭出前所未見的制裁,也火速對俄國官媒採取行動,在2日下令《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停止在歐盟境內傳播,因為這兩大官媒已成為克里姆林宮合理化侵略行徑的宣傳工具。

這項措施也在歐洲引起討論,認為現有的法律框架可能已不足以應對外國官媒企圖對歐洲發揮影響力,有必要加緊尋求新立法應對。

法國主管數位事務的國務祕書塞德里奧(Cédric O)在接受POLITICO採訪時表示,「我們需要根據衝突情況重新考慮我們的一些規定,包括在媒體方面。」

他補充說,在討論新聞自由的問題時,不能不看訊息的傳播者是誰,「否則,北韓或恐怖組織的媒體,可能和其他媒體適用相同的法律規範。」

官媒宣傳戰,歐盟法律如何應戰成挑戰

Politico報導,在過去十年,外國政府資助的媒體使用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等語言,來傳播莫斯科、北京或安卡拉的官方言論,並善用YouTube、Twitter和Facebook等社群平台來擴大影響。這些媒體並嫻熟當地法律,會鑽各種漏洞繞過現有法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和歐洲政府也開始審視有限的法律工具,以及尋求制定監管外國和歐洲媒體的長期規則。

不過,歐盟執委會火速在2日決議禁播《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受到部分歐洲議會議員和專家的質疑,認為過程中恐有法律基礎的疑慮,要是禁播令被這些媒體在歐洲法院挑戰成功,將對歐盟打擊不實訊息的努力造成反效果;而這同時凸顯的是,歐洲現有的法律框架顯然早已過時。

如何禁官媒宣傳,法律基礎不一

事實上,早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法國的獨立監管機構Arcom已經針對《今日俄羅斯》法國分社的投訴展開調查;不過,從這家俄國官媒在2017年進入法國以來,Arcom一直苦於無法找到能對它祭出停播令的法律基礎。

《今日俄羅斯》法國分社在歐盟執委會祭出禁播令後,已經向歐盟普通法院 (General Court)提出上訴。

德國則是早一步於2月就禁止在柏林運作的《今日俄羅斯》德語頻道播出。德國媒體監管機構負責人施密德(Tobias Schmid)說,柏林是基於一項國內關於國家中立的法律下達禁令。施密德說,這些規則未來可以包含進歐盟層級的法案中,讓歐盟其他國家受益。

防外國宣傳媒體滲透,歐洲需及早立法

Politoco指出,俄國官媒對西方民主的干擾事實是長久的問題。

《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新聞,過去直接在包括巴黎、倫敦、紐約、柏林等歐美城市運作,團隊混合了當地與外國記者。這些俄國官媒分社先前都有不良紀錄,曾試圖影響英國脫歐公投,以及干預包括美國和法國在內的西方民主國家選舉,以作為更廣泛宣傳戰略的一部分。

歐盟主管司法事務的執委喬霍瓦(Vera Jourova)3月上旬在歐洲議會針對不實訊息問題的辯論中說,俄羅斯的「劇本一點都不新鮮。不實訊息、外國干涉和宣傳會阻礙我們的民主進程,播下仇恨和恐懼,這會付出生命代價並威脅到我們自己的歐洲自由。」她呼籲「這就是我們需要短期和長期行動的原因」。

事實上,歐盟近來正在推行媒體新法立法。過去幾個月,歐盟執委會一直在努力制定旨在促進媒體透明度、打擊不實訊息等目標的「媒體自由法」(Media Freedom Act)草案; 此外,歐洲議會在經過18個月的調查後,於3月9日呼籲採取新措施,吊銷「偽裝成新聞」的國家資助媒體的執照。

除了歐洲監管機構和政界之外,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也在3月10日呼籲立法,以授權媒體監管機構應對外國推動挑戰言論自由界限的不實訊息。

歐洲議會議員:中國官媒同樣是宣傳工具

Politico並指出,俄羅斯並不是唯一企圖影響歐洲的外國勢力。

包括中央電視台(CCTV )和環球電視網(CGTN)等中國官媒也推動COVID-19病毒陰謀論,以及辯護北京對待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並傳播北京官方對香港和台灣的假新聞。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主席、法國中左翼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呼籲,歐洲是時候睜開眼睛,看清楚威權政權的媒體影響力,包括北京的影響。

他說,「我們總是在對付非常高等級的危機,而我們對中國的宣傳工具也有同樣的問題。」歐盟不應等著看中國是否入侵台灣,然後再修改法律對付中國國家宣傳。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