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片庫遺失 8 萬筆資料,NCC 擬 3/18 釐清案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視片庫遺失 8 萬筆資料,NCC 擬 3/18 釐清案情


公視片庫遺失數位資料一事,NCC 表示,公視 2 月 8 日事發 1 小時內就通報一級資安事件,規劃 18 日找公視資安長、行政院資安處與文化部共同討論,釐清案情,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情形。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公視新聞片庫傳出資料遺失,包含公視新聞部、客家電視台5年來42萬多筆新聞資料,遭外包資訊廠商誤刪,雖有尋回部分資料,目前仍有8萬筆遺失,後續要如何處理與防範。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依照資通安全事件通報及應變辦法第11條及第13條規定,公視屬於A級關鍵基礎設施,2月8日傍晚發生異常,公視在事發1小時內就依規定通報NCC一級資安事件,通報原因是發生儲存設備異常。

媒體詢問本來只是儲存設備異常,為何演變成原始資料都遺失。翁柏宗指出,這部分還需要釐清,規劃18日找公視資安長、行政院資安處及文化部人員共同討論,了解事件始末,也會研議未來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翁柏宗表示,資通安全管理法下有子法「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有要求系統備份。但是在現行資通安全防護計畫中,沒有特別規範委外第三方單位的情形,未來也許這部分可以討論,是否列入資通安全防護計畫內容範圍。

至於是否可能有罰則,NCC官員表示,NCC是就公視營運計畫監理,也有文化部的權責,原則上應先要求限期改善,但如果沒辦法恢復原始資料,也希望未來可以防患未然,避免再度發生。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公視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