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指東區缺電,台電:松湖變電所送審 10 年未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8 日 10: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市指東區缺電,台電:松湖變電所送審 10 年未成


近日台北市政府為東區供電問題與台電辯論不休,台電 17 日表示,已於 20 多年前啟動相關規劃,卻自 2012 年送市府都審後,一路停滯 10 年;若能如期動工,2018 年就可增加送電能量,「所謂的 2029 才能上線,是送審未成的結果」。

北市府16日羅列東區門戶計畫中,電力無法或有條件核供的21處案件,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台電稱東區缺電是因為松湖及玉成變電所還沒興建,但根據台電規劃,這2處變電所分別要在2029年及2031年才能加入電網開始供電,但台北市現在就已缺電,請台電不要再迴避。

台電17日發布新聞稿回應,台北市沒有電廠,東區用電是依賴新北市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輸送,因此台電在20多年前就啟動相關規劃,包含2002年向市府購地,2012年送市府都審,但就此停滯10年。

台電指出,若能如期動工,2018年就可增加送電能量,「所謂的2029才能上線,是送審未成的結果」。

台電說明,台北市所指的21件新增大用電申請無法核供,正凸顯北市送電量能已達極限的問題;北市本身沒有電廠,電力使用需依照其他的輸電網路,因此需要超高壓變電所這樣的關鍵節點輸送。

台電進一步說,目前北市東區用電是依靠新北市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但尖載利用率已達81%,超過可靠利用率的75%,已達飽和;如果再核准大用電申請,可能導致超載,反而影響目前大台北地區供電安全與用戶用電權益,必須要有新的超高壓變電所,才能供給更多電給北市東區用戶使用。

至於選址地點,台電表示,已全面評估11處替代地點,但確實不適合,例如曾有建議設置於內科園區內,但區內已無足夠土地,或是內湖極限運動公園,下方已有污水處理設施。

台電補充,目前已舉辦70次分眾溝通及200人以上的公開說明會,同時也委託台科大團隊實測,研究顯示變電所電磁場對社區無影響。松湖周邊的電源線涵洞工程已接近完成,變電所規劃採全地下化設計,地上層則規劃多目標公共設施,設置停車場、幼兒托育及長者日間照顧設施。

台電強調,盼能持續與市府溝通合作,並透過實地參訪變電所的形式,讓民眾了解安全性,化解疑慮。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