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貓狗吃的飯可能造成鯊魚滅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9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家貓狗吃的飯可能造成鯊魚滅絕


澳洲昆士蘭州的黃金海岸充斥衝浪愛好者,但遠離海岸的近海,捕殺行動正展開。

漁夫架設圍網,拋出大型鐵鉤和誘餌,各類鯊魚聞味湧來,咬餌上鉤,但其中許多瀕臨滅絕。你可能沒想到的是,很多鯊魚已做成餐點進入寵物的飯碗。這是《海洋科學前線》新研究指出的現象。

貓狗罐罐可能藏著鯊魚肉,而購買的主人完全不知情。

新加坡國立大學兩名科學家做 DNA 測試,研究 16 品牌、45 種寵物食品的肉類,結果成分清單發現多個瀕危物種和易危物種,藍鯊、絲鯊、白鰭礁鯊最常見,加勒比尖吻鯊、沙虎鯊、鐮刀鼬鯊也不少。144 個樣本 45 個含鯊魚 DNA,占三分之一。

一般捕到鯊魚割除利潤豐厚的魚鰭後,鯊魚肉等於「廉價蛋白質」,沒什麼人會吃,所以大部分都會丟棄。很多製造商就把這些鯊魚肉收集回來,變成寵物食品賣出去,食物成分標示還狡黠地將鯊魚只寫成「魚」、「白魚」、「海洋魚」等模糊名稱。所以買飼料的主人並不知道這些魚到底是什麼品種。

當過度捕撈滲入寵物食品業,更糟的是因鯊魚肉營養價值很低,對寵物也幾乎沒好處,直接說就是雙重傷害。

還有另一個行業也助長戕害鯊魚──很多化妝品如精油、乳液、面霜都會用到角鯊烯,角鯊烯正是從鯊魚肝臟萃取。ETC 數據估計,3 千條鯊魚只能生產 1 噸角鯊烯,全球每年需求量 1 千至 2 千噸,所以每年約有 600 萬條鯊魚被殺。

全球鯊魚數持續下降,過去 50 年鯊魚量減少 70% 以上,同時捕魚量增加 18 倍,每年人類約殺死 1 億條鯊魚,四分之三鯊魚物種走向滅絕。過度捕撈一直是問題,面對預知總量的資源,保持可持續發展非常關鍵。

鯊魚為海洋頂級掠食者,在海洋食物鏈頂端,對維持健康平衡的海洋生態系統運作尤其重要。現在保護野生鯊魚行動漸起,植物(如橄欖油)取代角鯊烯開始成為主流,當然鯊魚肝臟萃取在某些國家仍沒有消失。

因釣魚合法,甚至還有某些富豪階層以釣大魚為樂

如何改變這點?從監管面看,全球捕撈法規很多都不嚴格,且寵物食品監管和研究也很少,這也是為什麼標籤模糊的食品成分能蒙混過關。科學家和更多人將這些資訊公開,讓大眾了解消費食品如何影響瀕危物種,也能提高化妝品、寵物食品成分標示透明度,持續改善法規。

我們日常能做的,就是下單買東西時多看看成分,選擇產地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正如動物學家 Jane Goodall 所說:

唯有了解,人們才關心;唯有關心,人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