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愛奇藝等遭美 SEC 列除牌風險臨時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愛奇藝等遭美 SEC 列除牌風險臨時名單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30 日依據不久前實施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再將 5 家在美掛牌中概股公司列入有除牌風險的發行人臨時名單,包括在港雙重上市的百度,以及愛奇藝、富途控股、凱信遠達醫藥,以及從事漁業養殖的 Nocera;這也是 3 月以來第三批被納入名單的中概股。

SEC同日將日前公布第一批名單中的5家中概股公司轉入確定名單,包括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及和黃醫藥,這意味著這幾家企業並未及時向SEC提供有力的申辯證據。

目前在臨時名單上的中概股還包括第二批的微博,以及前述第三批等企業,均需要向SEC提供證據,證明其不具備被除牌的條件,微博的申辯限期為4月13日,其餘5家企業限期為4月20日。

在此之前,中國一直放出風聲表示,就中概股審計問題和美方談判有進展,甚至快將達成協議,不過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接受外媒採訪時強調,美國仍堅定要求美國監管機構獲得完整的審計權,因為這是《外國公司問責法》所規定的,他承認曾經和中國官員進行深入對話,但認為是否達成協議仍取決於中國當局,預計中方要妥協可能是一個艱難的選擇。

而被問及強制要求外國公司交出審計底稿可能危害他國的資訊安全以至於國家安全,詹斯勒則認為,審計底稿僅用於確認企業收入和支出,很少會包含敏感資訊,其他50個司法轄區都未曾對審計安排提出異議。

中國證監會表示,對於一些企業被SEC列入有退市風險的清單,經向美國SEC了解,這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外國公司問責法》的正常程序,列入清單的公司是否在未來兩年真正退市,最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進展與結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imone.brunozzi,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