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新版疫苗加強劑更能抗 Omicron,秋季首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9:0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新版疫苗加強劑更能抗 Omicron,秋季首選


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19 日宣布,臨床實驗數據顯示,最新開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版本,更能協助人體有效對抗 Omicron 變種病毒。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莫德納重新設計的疫苗,專門對抗beta新冠變種的9種變異,及2019年底於武漢出現的原始病毒株,其中4種變異Omicron皆有。莫德納、輝瑞(Pfizer)正在針對多種變異株開發新版疫苗,希望延長疫苗保護力。

現有疫苗可訓練免疫系統辨識棘蛋白,進而殲滅入侵人體的病毒,但病毒的棘蛋白不斷演化,現有疫苗激發出的抗體愈來愈無法辨識出病毒並與之對抗。現有疫苗施打兩劑後,對於預防住院仍有高度保護能力,但對於預防重症的有效度降低,若施打三劑則可提高感染、住院保護力。

根據莫德納提供的臨床數據,注射50微克新版疫苗6個月後,保護人體不受Omicron變種病毒侵擾的抗體是原始疫苗兩倍,但對於Delta的保護力並未明顯較優。這份數據尚未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

莫德納新版50微克疫苗的副作用為注射處肌肉痠痛、疲倦及頭痛。臨床實驗測試了895名參與者,平均年齡為50歲,其中56%為女性。

莫德納執行長Stephane Bancel 3月28日在法說會指出,新版疫苗是北半球(包括歐美)人口秋季接種首選,預測初步數據可於今(2022)年第二季出爐。Bancel說,許多國家都對該公司表示,這是他們想在今秋推廣的疫苗;他們深知疫苗效度已開始下降,這麼做有其必要性,尤其是對高風險的族群而言。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疫苗主任Peter Marks博士4月稍早曾對顧問小組表示,政府應在6月底前決定是否趕在秋季疫情前推廣新版疫苗。

莫德納19日終場下跌1.31%、收152.72美元,創3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