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新型彈道飛彈射程高達 1 萬 8 千公里,美軍電偵機緊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5:2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軍新型彈道飛彈射程高達 1 萬 8 千公里,美軍電偵機緊盯


俄羅斯政府昨日宣布成功試射最新 RS-28 薩瑪特洲際彈道飛彈,擊中堪察加半島庫拉飛彈試驗場的目標,為了收集俄軍這款最新飛彈試射資訊,美軍破天荒出動兩架 RC-135S 電子偵察機前往周遭探測。

▲ 本次 RS-28 薩瑪特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地點。(Source:Google Maps

RS-28 薩瑪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是俄羅斯馬卡耶夫火箭設計局(Makeyev Rocket Design Bureau)於 2009 年著手開發,準備取代從 1974 服役至今的 R-36M 撒旦(Satan)洲際彈道飛彈。

本次試射地點為俄羅斯西北部的普列謝茲克航天發射場(Kosmodrom Plesetsk),至東岸堪察加半島(Poluostrov Kamchatka)的庫拉飛彈試驗場(Kura Proving Ground)。

薩瑪特彈長 35.5 公尺、直徑 3 公尺、彈身重量 208 公噸,尺寸與撒旦相似(長32.2公尺、直徑 3.05、重 209.6 公噸),內部可裝備 10-15 枚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s),比起撒旦的 10 枚上限更多,最大射程 18,000 公里也比 R-36M 的 16,000 公里更遠。

由於新型飛彈的導引系統和 MIRV 都是新式設計,因此美軍對於俄羅斯這款最新彈道飛彈的飛行參數相當重視,特地從阿拉斯加州埃爾森空軍基地(Eielson Air Force Base)同時出動兩架 RC-135S Cobra Ball 電子偵察機,前往堪察加半島收集資料。

RC-135 Cobra Ball 是美軍於 1969 年,以波音 C-135 運輸機為基礎開發的一系列電子偵察機的其中一款,由L3Harris 公司開發機上偵查設備,僅改裝了三架,是美軍專職收集彈道飛彈電子資訊的機種。

美國媒體 The War Zone 特地訪問航空學者霍普金斯三世(Robert S. Hopkins III),曾長期擔任空軍飛行員,飛過包括 RC-135S 等 17 種 C-135 系列機種,霍普金斯表示,過去從未聽說美軍一次出動兩架 RC-135S 進行偵察任務,可見這次俄羅斯飛彈試射相當重要。

但他也指出,這並不代表美軍從未出動過兩架以上 RC-135S 進行任務,而這次會出動兩架也有許多可能性,除了偵查需要,也有可能是分別要在兩架飛機,測試不同的新型電子儀器,或單純因為第一架飛機出現機械問題,需要第二架進行支援。

薩瑪特飛彈試射成功後,總統普丁隨後發表聲明,警告任何試圖威脅俄羅斯的國家需要三思,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及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皆表示,俄羅斯在試射前,仍依照美俄《新消減戰略武器條約》規定預先通知美國,因此試射並不會對美國及盟友構成威脅,也不影響美國目前支援烏克蘭的行動。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Master Sgt. Lance Cheung,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