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輝瑞口服藥大減住院機率,高風險患者適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1: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輝瑞口服藥大減住院機率,高風險患者適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分析試驗數據,認為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的 COVID-19 抗病毒口服藥 Paxlovid 能大幅減少住院風險,21 日宣布支持將這款藥物用在高風險患者身上。

路透社報導,雖然全球感染率下降,每週還是有數以千計民眾死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世衛表示,在現有COVID-19療法中,目前以輝瑞的Paxlovid最為有效。

其他療法包括默沙東(Merck & Co)的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吉立亞醫藥公司(Gilead Sciences)透過靜脈注射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及抗體治療。

世衛針對2場近3,100名患者參與的臨床試驗進行分析,發現Paxlovid能減少85%的住院風險。世衛指出,在住院風險大於10%的高風險患者身上,使用Paxlovid可讓每1,000名患者中的住院人數減少84人。

世衛臨床管理部門主管狄亞士(Janet Diaz)表示,「這些療法都無法取代疫苗接種,只不過是給風險較高的感染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她指的是患有潛在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或未接種疫苗者。

不過,仍有一些挑戰可能會讓Paxlovid的使用受限。鑑於這款藥物需要在染疫早期服用才有效,因此必須要有快速且準確的篩檢以找出感染者。

Paxlovid也會與許多常見藥物相互作用,讓投藥變得複雜。此外,也尚未針對Paxlovid用於孕婦、哺乳婦女或孩童身上進行研究。

法新社報導,世衛還呼籲輝瑞讓Paxlovid的「定價和交易更加透明」。

在世衛負責藥品取得事項的高階顧問海德曼(Lisa Hedman)引據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說,Paxlovid完整療程在美國要價530美元(約新台幣15,624元);另一個未經世衛證實的消息來源則提到,同樣療程在中高收入國家費用為250美元(約新台幣7,370元)。

此外,世衛針對吉立亞醫藥公司的瑞德西韋更新建議,說這款藥物應用在高住院風險的輕症或中症COVID-19患者身上。世衛先前建議用瑞德西韋治療所有COVID-19患者,不論病情輕重程度。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Lauri Silvennoinen / CC BY-SA